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

为兵地铁三方合作建设首条铁路

2022年01月11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1月10日20时20分,阿拉尔至乌鲁木齐首趟旅客列车由阿拉尔站开出。穆志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日,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兵地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

  阿阿铁路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铁路三方合作建设的首条铁路,位于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境内。线路自南疆铁路萨特玛站引出,经阿瓦提县至阿拉尔市,全长114.6公里,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预留电气化条件,为国铁Ⅱ级客货共线铁路。

  该铁路沿途设萨特玛、阿瓦提、塔门和阿拉尔4座车站,其中萨特玛站和塔门站为会让站,阿瓦提站和阿拉尔站为客货运站。

  “阿拉尔站房利用既有公路客运站房设铁路车站,建立阿拉尔公铁联运客运中心,这种设计在国内尚属首次。”阿阿铁路项目总设计师马世杰说。

  针对沿线不同风沙类型及危害,该铁路设置了工程防沙和植物防沙相结合的防护体系,既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也改善了沿线环境条件,较好地满足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相容性和协调性。

  “这条铁路是新疆铁路服务新疆经济发展的民心工程,铁路建设者高标准推进施工,实现顺利通车,为兵地融合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志伟说。

  阿阿铁路开通运营后,增加了西部地区铁路密度,拓展了路网的覆盖区域,同时将形成沿线产业基地对外运输的大通道,有效改善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进步、加快兵地融合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以前发运化工产品要先用汽车拉到阿克苏,再装上火车发往全国各地。现在可在阿拉尔直接通过火车发运货物,既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又降低了运输成本。”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清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