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保护区最新科考数据显示 藏羚羊20年增1.55万只

2022年01月1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考队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保护区藏羚羊种群数量从20年前的3.4万只恢复到目前的4.95万只,20年间增加了1.55万只,以平均每年700余只的速度恢复性增长。

  “以前远远地看见一个点儿,藏羚羊就跑得不见影了。现在,车辆停靠在上百米远的地方,它们都不跑,只是站在原地朝车辆这边望。”保护区依协克帕提管护站站长李欢说。近几年,藏羚羊越来越不怕人了,2021年12月上旬至下旬,他和同事尚鹏在进行“野生动物冬季越冬监测活动”时,用相机拍摄到雄性藏羚羊打斗的清晰画面。

  “在依协克帕提管护站往沙子泉方向,今冬发现200余只藏羚羊在此越冬,以前这一带极少见到它们。”李欢说,他和同事还在盟布拉克、狼牙山、鲸鱼湖附近发现成群的越冬藏羚羊。

  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负责人许东华告诉记者,保护区阿其克湖北部和阿雅克库木湖南部,曾是藏羚羊的栖息地和越冬地,那里一度难见藏羚羊踪迹,“近几年,来这里越冬的藏羚羊多了起来,有时候一次就能见到100多只。”

  往沙子泉方向沿途工作人员还发现,以前喜欢成群活动的野牦牛,今冬却在草滩上分散活动。“集群是野牦牛为生存形成的防御习性。不再集群,是否说明环境改善后野牦牛的防御习性减弱,这个有待于进一步监测研究。”许东华说。

  调查结果还显示:保护区野牦牛和藏野驴的种群数量分别增长到1.2万头、5万头,比2011年分别增长了0.3万头、1.2万头,比2001年分别增长了0.64万头、2.73万头。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阿尔金山保护区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三大有蹄类野生动物数量一度锐减至不足6.5万只(头)。近年来,我们加大巡护执法力度,实行封闭式管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持续性恢复。如今,阿尔金山保护区三大有蹄类野生动物逐步恢复至11万余只(头)。”许东华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