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装备制造业如何“热启动”? ——喜迎北京冬奥 相约新疆冰雪(8)

2022年01月1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入冬后,乌鲁木齐市冰雪新金立滑雪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廖原的手机常常无法接通。熟悉他的朋友说,“他可能在山里,手机信号不好”。新金立公司承接了新疆5家滑雪场的9条滑雪魔毯项目,廖原一直在各滑雪场之间奔波。

  随着新疆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新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不断升温,冰雪装备制造业加速发展,从滑雪服、滑雪手套、滑雪板等个人装备,到拖牵、魔毯、索道等滑雪场专用设备,新疆企业都有布局,冰雪装备制造业逐渐成为新疆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立足优势 平稳起步

  嗒嗒嗒……几十台缝纫机发出的声响,像奏响了一首乐曲。2021年11月底的一天,在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百余名员工正加紧生产。“我们现在生产的是驼绒冰雪运动装备类订单,包括学生冰雪运动校服以及滑雪训练服、滑雪服等。”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孙新平介绍。

  哈巴河县雅居公司是阿勒泰地区冰雪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之一,其生产的阿尔泰雪狼驼绒滑雪服能满足极寒条件下户外保暖的需要。目前,该公司产品除了保暖服、滑雪服外,还有驼绒针织滑雪帽、围巾以及滑雪手套等80多款个人滑雪轻装备。该公司还将围绕冰雪轻装备产业,加快实施产业升级项目,快速布局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市场。

  “现在,滑雪的人越来越多,冰雪运动装备市场越来越大,新疆企业生产的滑雪手套、滑雪服等都进入市场。”2006年就开起雪具店的廖先成说。现在,他是乌鲁木齐暴风雪滑雪装备基地负责人,不仅滑雪装备的经营规模越来越大,雪具店还成了国内许多雪友来新疆滑雪时的基地。令他自豪的是,一些新疆生产的滑雪装备已得到雪友们的认可,其中一家新疆企业生产的滑雪手套每年在新疆各大滑雪场的销量都在5000双左右,是他店里的主打产品之一。“品质优良、性价比高,这是新疆冰雪装备产品的优势,也是立足市场的根本。”廖先成说。

  借势发展 做大做强

  除了冰雪轻装备产业,新疆企业在冰雪重装备领域也成功破冰。

  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客运索道,不仅进入了景区,也进入了滑雪场;新金立公司生产的魔毯还销往疆外市场。新金立公司2021年的业务量几乎是前一年的一倍。廖原表示,未来的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

  温泉越野滑雪场总经理孙良从事滑雪场建设、运营等已有十几个年头,从刚开始的全部采用国外设备,到国内设备的出现,再到采用新疆企业生产的设备,他见证了新疆冰雪装备制造业的成长。

  新疆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也吸引着疆外投资者。2021年,阿勒泰雪都冰雪装备有限公司落户阿勒泰市。在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该公司生产的滑雪服、滑雪板、雪鞋、护目镜、头盔等40多种滑雪装备亮相。“我们来阿勒泰投资,看中的是这里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该公司总经理汤凯全介绍,公司正在装修研发中心的办公场地,规划在阿勒泰市建生产加工基地。

  稳扎稳打 未来可期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将使冰雪运动进一步升温,新疆冰雪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晶说。

  与巨大的发展机遇并存的是亟待补齐的短板。孙良说,无论和国外还是国内企业相比,新疆冰雪装备制造业都需要抢抓机遇,尽快做大做强,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对新疆大多数企业而言,应更多关注和研究冰雪装备制造业的细分市场,深耕市场空白点,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从而站住脚,并谋求进一步发展。”

  “冰雪装备制造业对专业化程度、技术水平的要求都很高,企业在发展中要重点解决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基础性问题,并且要注重建设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撑体系。”长期从事旅游管理及教学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肖虎表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则建议,充分利用新疆各地资源优势,发展适合当地特点的、带动性强的冰雪装备制造业。在这方面,哈巴河县雅居公司走在了前面——该公司利用阿勒泰地区特色驼绒生产滑雪服等,目前公司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65人,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产品的畅销更带动了当地驼绒生产加工,现在当地农牧民的驼绒卖出了好价钱,供不应求,增收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