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规”关键是如何“升”

2022年01月11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中小微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是一个破茧化蝶的过程。围绕“升”字下功夫,发挥“小”的活力,“升”成新的动能,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步。

  □代立

  据媒体报道,克拉玛依市2021年共有105家中小微企业成为规模以上企业。该市中小微企业一年“升规”数量,超过了“十三五”期间“升规”企业数量的总和。中小微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是一个破茧化蝶的过程,实属不易。“小升规”如何“升”,一直是热门话题。围绕“升”字下功夫,发挥“小”的活力,“升”成新的动能,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一步。

  “小升规”是指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中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走好这条“过级通关”之路,不仅依靠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更需要中小微企业发挥自身“小、快、灵”的优势,以燕雀也有鸿鹄之志的决心,拓展自身发展空间。

  “小升规”依靠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对营商环境的依赖度很高。只有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才能增强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小升规”依靠不断创新。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它们对创新充满渴望,积极主动且勇往直前。无论是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模式、新的平台机制等等,都会被中小企业视为“掌中宝”。然而,所谓“一招鲜”“一招先”的优势,必须通过规模化生产和系统升级固定下来,把“掌中宝”扩容为“聚宝盆”,从而实现企业内生力的不断“升级”。

  “小升规”依靠特色优势。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之道,就是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规避“同质化”,绕开“似我者死”的漩涡,就要注重企业特色的培育和发掘,即便是“微特色”也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找准自身鲜明特色、明确自身市场定位,中小微企业在“小升规”之路上才更有竞争优势。

  “小升规”依靠品质提升。“小升规”绝非易事,难就难在企业品质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壮大,要看规模更要看品质,“质”的含量比重越大,也就越有助于夯实企业发展之基。所以,“小升规”企业应该是追求“高质量”的模范生,应该具有高效率运转、高水平管理、高品质发展的潜力和资质,让优质转化为优势,从而让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水到渠成之事。

  “小升规”要实现“升”,难免有成长的烦恼,但更多是成长的快乐。它不仅有助于企业规模升级、体量升级、能力升级,更能通过“长大”达到“强大”,使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更活跃的创造能力,更可持续的生命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汲取能量,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