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乡当农场主值得鼓励

2022年01月11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振兴大家谈】

  蓬勃发展的家庭农场将成为农村大学生自主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学生回归乡野,把自家农场打造成富饶、美丽的特色“庄园”将成为一种时尚。

  □侯辉

  据最近的《新疆日报》报道,随着土地流转工作不断深入,以及诸多政策红利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成为家庭农场主。这一趋势表明,乡村的广袤田野是大学生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家里有土地、有产业的大学生回乡担任家庭农场主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2021年11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办法(试行)》对家庭农场给出了定义: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从事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中不难看出,家庭农场与传统一家一户的小农经营模式不仅在外在形式上有根本的区别,在内在的经营理念上也有本质的不同。特别是“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的现代农业经营方式,清晰地表明家庭农场需要人才,尤其是掌握科学技术的青年人才。因此,受过高等教育、拥有专业知识、具备现代理念的大学生们的确有条件成为家庭农场的主力军。

  鼓励大学生回乡经营家庭农场,转变就业观念至关重要。二十年前,笔者的一个亲戚从石河子大学毕业,打算回阿克苏老家帮父亲打理家里几百亩的渔场。这位亲戚在大学期间就有灵活的生意头脑,他想用自己的新理念为家里的渔场拓展经营种类、优化经营模式。但是他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世代为农的父亲认为他大学毕业就该到正规单位端“铁饭碗”。这类现象虽有很强的时代背景,但在当今农村依然存在,不少富裕的农民家庭都希望家里的大学生到城市生活,有份稳定的工作。他们宁可雇人帮家里干活,也不愿意让读了大学的孩子回乡。这种根深蒂固的就业观念也是造成农村缺乏青年人才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农业的现代化、智慧化以及诸多政策红利,或将催生大学生回乡的意愿。曾经,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播种、收割全靠锄头镰刀,可以说很少有人愿意主动选择农民这个职业。近年来,随着“三农”工作的持续推进,很多农民已经用上了无人机、北斗导航系统,通过手机就能操控播收灌溉。过去种地靠经验,现在种地靠数据,相比传统农民,这正是有文化知识、精通网络技术的大学生最大的优势。他们不用重复父辈的艰辛,靠手机就能玩转家里的田地,空出来的业余时间还可以像网络红人“棉花哥”一样在广阔的田野里拍视频做直播,这样的家庭农场主完全有可能成为大学生追捧的热门职业。

  随着家庭农场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重点,有热情、有活力,具备更多专业知识,会运用智慧“农具”的大学生回乡担任家庭农场主,将会是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同时,蓬勃发展的家庭农场也将成为农村大学生自主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学生回归乡野,把自家农场打造成富饶、美丽的特色“庄园”将成为一种时尚。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