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 服务人民 ——写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

2022年01月11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2021年3月19日,在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团结村,一辆越野车因车速过快失控冲破栏杆掉入河中,团结村警务室民警和辅警将受困人员成功救回岸上。李明远摄

2021年11月26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民警上门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身份证办理服务。李铭骥摄

  你好,110!每一名人民警察都了不起!他们是依法治疆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千钧一发时的安全守护,他们是人民群众的坚实依靠……今年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我们向人民警察致敬!

  一年来,在依法治疆征程中,新疆人民警察队伍都忙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收获?群众感受如何?在新的一年,人民警察队伍如何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们一探究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以依法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1月30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举行群众损失财物返还仪式,共计价值2.65亿元的财物在这一天物归原主。财务人员姚某拿回被骗的100万元公司款项,喜极而泣。

  2021年,新疆公安民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云剑”“净边”“昆仑”等专项行动,持续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电信网络诈骗呈现立案数、损失数“双下降”。

  “孩子,爸爸妈妈终于找到你了!”2021年11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来自湖南的雷某夫妇与他们失散的女儿紧紧相拥。23年前,不满9个月的女儿丢失,他们四处寻找,一直盼着奇迹出现。

  当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团圆行动”,让雷某夫妇的苦苦守望迎来了曙光。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民警的努力下,这家人终得团圆。

  在“团圆行动”中,我区公安民警共找回198名失踪、被拐儿童。

  “人员到位,出发!”2021年5月11日凌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法警整装集结,突击抓捕“老赖”6人,涉及未履行标的3000余万元,其中3名“老赖”当场偿还了自己的全部债务。

  刚刚过去的一年,来自法检两院的司法警察用他们的奉献和坚守守护着天平。

  2021年,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破获一起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查获走私入境高鼻羚羊角2530根,案值逾2亿元。当年,海关缉私民警联合汕头、大连等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部门,一举打掉走私团伙3个,现场查扣大批涉嫌走私入境的高档烟酒等高值商品,案值近8亿元,涉嫌偷逃税款1.85亿元。

  净化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营商环境、促进新疆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海关缉私民警发挥了积极作用。

  展望2022年,我区人民警察队伍各警种均表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抓好依法治疆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我女儿想办身份证,但她在伊宁市上学,平时不方便回来,你们‘五一’假期上班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2021年5月1日,李女士带着女儿到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孙扎齐牛录边境派出所,在“周末办证绿色通道”办理了身份证业务。

  2021年,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优化边境通行证办理、户政窗口等各项服务,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6条,推出便民利企、智慧智能、爱民为民等230余项服务举措。在广袤的边境线上,“网上办”“一次办”“一站式服务”,让移民管理警察成为服务群众的“快递员”“勤务员”。

  2021年10月中旬,博乐市民李某在博乐市秋林二手车交易市场为购买的二手车办理上牌业务,不到1个小时就办好了所有手续。“很高效!”他感叹。

  过去一年,我区公安机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审批手续和证明事项,实现“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网上办理户籍业务95.6万笔,车驾管政策惠及600多万人次,节约办事成本4亿多元。

  地州市区域内户籍迁移一站式办结、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和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申领时限压缩至15天……

  线上服务、掌上可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以往的“面对面”到如今的“键对键”“屏对屏”,各族群众在数字赋能中感受到了大数据时代的便利。

  时代发展,使命赓续。“放管服”没有“休止符”。

  新的一年,我区人民警察队伍将把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服务效率,强化监督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优化服务流程、便利人民群众,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以现代科技让为民初心的光束更暖心。

  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有居民在家中突发心脏病晕倒,请迅速赶到现场救助!”时间就是生命。2021年1月29日,短短57秒,正在巡逻的哈巴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就赶到居民家中,协助医护人员将患病老人从4楼背下,抬到救护车上。由于救助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翻开新疆公安2021年的“视频簿”,一个个动人的瞬间呈现眼前——民警和辅警徒手攀爬5楼救下擦窗时不慎悬挂窗外的女子,大雨中抱小学生入学,奔跑跳入车主忘拉手刹的轿车中紧急制动,在厚厚的积雪中刨出群众的180只羊……影像中,一桩桩平凡小事汇聚为不平凡的精神。

  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更要积极主动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新源县公安局则克台派出所有个“老王人民调解室”,成立于2021年2月,实行人民调解、律师进所、庭所对接的三调联动机制。治安纠纷、婚姻纠纷、劳资纠纷、邻里纠纷……都在这里一一化解。

  派出所民警王立清(老王)说:“大家有怨气怒气,都可以来说一说,我们一定要让大家‘顺气儿’。”

  只有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源头治理、群防群治,才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

  “走得进家门、坐得下板凳、聊得了家常”,通过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广大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2021年,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叶城县公安局伯西热克派出所参评第二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还有30个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全区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阿勒泰市公安局恰秀路派出所里有个“莎莎调解工作室”,还组建了一支“雪都义警”队伍。通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辖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平安建设质效稳步提升。

  “枫桥经验”的价值本质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密钥。

  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让我们期待人民警察队伍崭新的答卷。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