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开馆 零距离接触 娃娃玩得开心

2022年01月11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美丽新疆·关注生物多样性】

1月1日,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乌鲁木齐市民刘野的儿子牵着她的手,帮助她触摸一只蜥蜴。

1月1日,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7岁的田铭睿在等待一条蓝舌石龙子吐出蓝色的舌头。

1月1日,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一位家长抱起小朋友帮助孩子观看昆虫标本。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 张新军摄影报道

  1月1日,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花卉市场西侧开馆。这也是西北地区首个活体昆虫博物馆。

  新年第一天,众多家长带着小朋友们赶到这里,参观来自世界各大洲的昆虫及蜥蜴等爬行动物,拓展课外知识。

  “它在哪?”“我找到了!”最让孩子们兴奋的就是寻找隐藏在一个个玻璃缸体里的各纲目活体昆虫。尤其是那些诸如幽灵竹节虫等善于伪装自己的昆虫,孩子们需要听讲解员解说它们的生活习性,再细细观察才能发现它们,这让他们乐此不疲。

  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六年级(5)班学生郑梓昂带着弟弟来参观。“我们看到了书本上学过的昆虫活体,非常激动。有些昆虫伪装成枯叶、树根,我们得耐心观察,一旦发现它们,就感到特别快乐。”郑梓昂说。

  乌鲁木齐市民刘野特意带着自家的两个孩子来参观。在一个开放的蜥蜴展台中,看着孩子们和蜥蜴接触,刘野很心动,但不敢伸手,小儿子见状,牵着她的手,轻轻地摸了摸蜥蜴。刘野感觉很奇妙:“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它,很兴奋,孩子们比我勇敢!娃娃从小就喜欢探究各种昆虫和小动物,爱看自然科普类书籍,现在终于有机会带他们到现场看活体昆虫,提高观察能力,拓展课外知识。”

  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负责人吴贵州说,这里的所有昆虫都是从四川一家昆虫养殖基地空运过来的,“新家”按昆虫生活微环境布置,有专业饲养员喂养。因为冬季夜晚展馆温度下降,所有活体昆虫都需转移到温室过夜,次日晨再转到展馆和游客见面。到春夏季节,这里的活体昆虫将有千余种、上万只。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