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网约护士”新增中医服务

2022年01月13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外卖、快递可以送上门,护士能不能“上门”服务?不仅可以,乌鲁木齐市“网约护士”在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等医疗服务内容的基础上,近日还新增了穴位贴敷、拔罐、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服务。

  1月7日,在朋友的推荐下,乌鲁木齐市民王晓菊通过手机“家庭医护”APP下单,为80岁的母亲预约了穴位贴敷的中医特色服务。王晓菊说:“母亲不方便出门,我也不知该如何让母亲的腰腿疼痛得到缓解,还是请专业护士上门,可靠一些。”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理师杨金萍介绍,为了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工作,发挥中医在防治常见病、慢性病中的优势,“网约护士”选择了易操作、风险小的中医服务内容进行先行先试。

  “网约护士”不仅在中医服务方面为患者提供照护,在一些老人的慢性疾病调理、中风康复、老年护理等方面也将持续发挥作用。

  家住天山区建国路附近的陈财老人,患糖尿病、高血压,长期卧病在床,自2020年6月第一次接受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护理师惠瑞瑞耐心细致的专业护理后,他就变成了“网约护士”的“铁粉”。

  “护士的技术好,我放心。”85岁的姜琴长期留置胃管鼻饲饮食,更换胃管较为频繁。护士玛依拉·卡里木别克说:“为了减轻换胃管时给老人带来的不适感,我会放轻放缓动作来完成护理操作。”

  2019年,自治区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率先成为全市首家“网约护士”医疗机构。截至目前,该院“网约护士”上门护理服务近400次。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