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钧兵:笔墨绘昆仑 豪情抒胸怀

2022年01月13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画家简介 王钧兵,新疆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新疆文史馆馆员,新疆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硕果累累(中国画) □王钧兵

  贾春霞

  硕果满枝的核桃树、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白雪皑皑的昆仑山……元旦期间,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开展的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乌鲁木齐巡展上,新疆国画家王钧兵的一幅桑皮纸作品《硕果累累》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新疆是瓜果之乡,和田的核桃品种很多,受到人们的喜爱。我想通过作品表现新疆绚丽的自然风光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今年75岁的王钧兵说,创作这幅作品就是为了表现大美新疆。

  仔细欣赏《硕果累累》,为了表现主题和立意,画家在构图、笔墨和设色方面独具匠心,将桑皮纸的特性和国画的传统技法巧妙地结合起来。核桃树枝干遒劲有力,果实富有质感,反复叠加的深绿浅翠,呈现出和田核桃树高大茂盛、硕果满枝的壮观景象;掩映在绿树中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红顶房,展现出新疆农村新气象;连绵起伏的雪山让画面更有立体感,意境更为深远。通过在近景、中景和远景之间巧设山间烟云,不仅虚实相间,增强了空间感,而且给人一种如仙境般的感觉,让人对画中美好景象心生向往之情。

  王钧兵10多年前就开始研究用桑皮纸创作中国画,经过不断琢磨,他逐渐掌握了桑皮纸的特性,创作出了不少精品力作。

  “桑皮纸纸张比较厚实,能够承载笔墨的反复渲染和叠加,在桑皮纸上创作表现新疆自然风光的国画,既能宣传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能呈现作品的厚重大气和层次感。”王钧兵说。

  王钧兵是甘肃临洮人,生活在天山脚下50多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疆这片神奇美丽的广袤土地,也滋养丰富了他的艺术人生。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