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2022年01月14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一角(2021年10月3日摄)。

游客在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的幸福农家乐里跳舞(2021年12月31日摄)。

游客在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拍照留念(2021年12月29日摄)。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返乡大学生谢伊代·图尔通过网络直播宣传家乡(2021年12月30日摄)。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茹仙姑丽·艾麦提在自家民宿晾晒被褥(2021年12月30日摄)。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村民努尔比亚穆·吾斯音在农家乐为游客制作美食(2021年12月29日摄)。

游客在尤喀尔克喀库拉村观看柳编手艺人肉孜·玉素甫编制红柳筐(2021年12月29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 李行摄影报道

  2021年12月30日,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缓缓流淌的小河穿村而过,落日的余晖下,河面波光粼粼,两岸茂密的芦苇都染上了一层金边。

  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稻乡泉村。26岁的村民努尔比亚穆·吾斯音听着潺潺流水声,迈着轻快的步伐,穿过石板铺设的小桥,来到古朴典雅的“择一小筑”农家乐。这里是努尔比亚穆每天工作的地方,距离自己家仅有几百米远。进了厨房,她就开始忙碌起来,准备晚上客人预订的菜品。

  “努尔比亚穆可能干了,现在是我们这里的大厨。”农家乐负责人石沁楠一边给努尔比亚穆打下手,一边笑着夸奖她。

  从刚来农家乐打工时什么都不会干,到现在成了掌勺的大厨,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努尔比亚穆的改变仅仅用了一年时间。

  这一切,得益于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开始走生态旅游的路子。该村距离喀什市主城区仅3公里,交通便利。村里泉眼遍布,有自然形成的两条水系穿村而过。2016年以来,村子开始依托自然水系,按照“寻找乡愁、记忆乡愁”建设思路,在保持村庄原有面貌的基础上,修建绿道、拱桥,修葺原有河道泉眼,清理水面及岸边生活垃圾,在河面上配备了乌篷船,修建停车场、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设施。

  经过“梳妆打扮”后的小村庄,处处赏心悦目,俨然成了一处江南水乡。“结合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的地源优势,我们全力打造了‘稻乡泉村’旅游品牌,保留了村庄原有面貌,让游客来到这里,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帕哈太克里乡党委书记李笃民说。

  2016年,村里开始村容村貌整治时,有的村民把自家院子、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块开发出来,用来经营农家乐、民宿。

  如今,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有农家乐、民宿、游客电商服务中心等旅游业态7家,开设商铺、餐厅等各类经营实体64家。游客的到来,不仅提升了稻乡泉村的知名度,更带火了村里农产品销售,该村出产的优质“弱碱性”大米受到游客喜爱。

  2020年,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如今的稻乡泉村,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了集旅游观光、特色餐饮、乡村民宿、农事体验、乡村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生态乡村旅游景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美丽乡村正绽放“美丽经济”,走出了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