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级旅游景区被亮“黄牌”之后

2022年01月14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1月7日,游客在哈巴河县白桦林景区游玩。 靳冰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在2021年新疆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复核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给予7家4A级旅游景区警告和限期整改处分,督促其围绕公共服务设施缺乏、建设维护不到位、景区管理水平低、服务质量差、缺少旅游活动项目等方面问题限期整改。

  一个多月来,多家被亮“黄牌”的景区正视问题,加大资金投入、重新规划景区、加强景区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力图打个翻身仗,重新擦亮景区品牌。

  创建不易 保持更难

  “这次警告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不容易,保持下去更难,只有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管理水平,才能不被淘汰。”英吉沙县南湖旅游度假区服务中心主任董志辉说。在英吉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下,景区从软硬件两方面迅速整改。目前,景区旅游厕所损坏的设施已全部修好,破损的标识牌正逐步更换,又增加了一批导览指示牌。

  针对“服务质量差、缺少旅游活动项目”等问题,该景区正集中培训管理和服务人员,将于今年举办多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计划推出30多种文旅融合新产品。“我们将在景区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官方账号上发布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董志辉说。

  “这几年,哈巴河县白桦林景区边经营边开发,确实有很多不足。”哈巴河县桦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毅坦言,例如景区木栈道在2021年10月就已修通环线,但指示牌上的标识还没改,游客走到十字路口时不知道何去何从;一些新修的建筑没有立指示牌,也常让游客感到一头雾水。

  收到“黄牌”后,白桦林景区首先邀请专业设计人员,全面调整景区规划方案中的不足之处,除逐一完善道路、路灯、休息区、旅游卫生间、座椅等基础设施外,新的指示牌也正在加紧制作和更换中。针对游乐设施与临时设置的民宿相邻,显得较为杂乱等情况,景区今年将重新规划民宿区,8月即可使用。

  “白桦林景区树多,我们打算种植芍药、荷兰菊、波斯菊等花卉,打造有层次、有色彩、花相伴的季节性景观。”武毅说,景区讲解词也在重新撰写,将围绕白桦林主题故事,讲出景区独特的文化底蕴,争取能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焉耆回族自治县霍拉山丝路古村景区此次也被亮了“黄牌”。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韩东亮说,景区公共卫生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将在今年进行改扩建和新建,“除了加强基础建设,我们将更注重文旅融合,让景区有内容、有看点。”这个古村既是景区又是行政村,当地计划建立演艺中心,打造特色歌舞演艺产品,同时围绕当地特色历史文化挖掘更多故事,希望通过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模式,让古村的特色更加鲜明迷人。

  正视问题 恶补短板

  “这是胡杨门,我来给大家讲讲关于胡杨的传说和故事。”1月8日,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讲解员吐尔荪阿依·尤力达西正在为游客介绍景区。这个周末,她一天就接待了5个旅游团,“景区漂亮,服务好了,游客来得就多了。我们一年四季都忙。”

  对A级旅游景区亮“黄牌”乃至“红牌”,在我区并非首次。2019年11月,我区就取消了5家景区等级资质、对3家景区予以严重警告、责令7家景区限期整改。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正是当时被严重警告的景区之一。

  2019年6月,吐尔荪阿依来到该景区担任讲解员。在整改期内,景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吐尔荪阿依见证了变化全程。

  新疆达瓦昆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2月接手景区后,在2020年、2021年先后投入了1.6亿元和1亿元资金,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还引进旅游新业态。景区完成胡杨门广场、丝绸之路雕塑群等7个旅游景点建设,提升改造了15座民宿;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从容纳80人扩充到300多人,还建设了专门的游客休息区及当地特产展示区;新修了2条路,将区间车、马车、游步道做了区分,更加安全。

  新疆新全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总经理刘文兴从事旅游31年,他明显感觉到该景区的变化:“之前景区里的马车比较乱,现在形成了有规模的‘马的’车队,装饰漂亮,统一管理。以前,湖边没有码头,游客看到船停靠在湖边就过去坐,有安全隐患。现在设立了规范干净的码头,让游客方便放心。以前只有简陋的滑沙工具,现在出现时尚玩法,景区立刻就会引进。”

  “我记得刚到景区时,只有两个景点,不到15分钟就能讲完。现在有6个旅游景点,讲解完要花近1个小时。”吐尔荪阿依说。数据显示,该景区接待游客从2019年不到20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38万人次。

  新疆达瓦昆文旅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苗亮说:“被警告后,我们不得不正视问题,苦练内功,这几年景区好评度明显提升。今后我们也会以此为戒,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景区管理。”

  动态管理 能上能下

  旅游景区A级资质是衡量景区质量的重要标志,在各地属于龙头景区,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截至2021年底,全疆共有A级景区573家,其中4A级景区121家。

  “被评上A级不代表一劳永逸。”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直言,我区A级旅游景区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的速度并不匹配,文旅厅一手抓景区品牌创建,一手抓复核动态管理,已形成A级旅游景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

  张春明说,被亮“黄牌”对景区来说不完全是坏事,因为各种不到位、不完善导致被摘牌或警告,如果能促进景区不断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反而会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重要的是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加强内部管理,按照标准来,还有‘复牌’的机会。”

  疆内多家景区负责人表示,A级景区的创建和管理已经进入新阶段。自驾游、自由行等旅游方式火热,游客对景区安全、服务设施、诚信经营等要求也在提升,已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变为现在的“好不好”,景区必须提升软硬件服务,不断开发旅游新业态,才能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说,我区严格执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复核制度,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从而防止个别景区进入A级景区序列后,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下降的现象发生。同时,其他景区也会汲取经验教训,积极提升环境,丰富产品供给,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