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

2022年01月14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给予7家4A级旅游景区警告和限期整改处分。仅靠评级就想一劳永逸的想法一去不复返,口碑立身、服务说话才是景区吸引客源的正道。一句话说,就是评级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完善服务的新起点。

  众所周知,A级景区强大的品牌效应,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正是因为品牌效应会转化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争创A级乃至4A、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景区的共同目标,但也出现了“重创建,轻管理”的现象。一些著名景区,在创建之时全力以赴,改善环境,提升服务,拿到“金字招牌”后以为大功告成,疏于管理,无序开发,服务水准下滑,最终被摘牌的案例并不罕见。

  2015年,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因卫生脏乱差、价格欺诈、服务不到位等原因,成为全国首家被取消5A级资质的景区。经过两年的全面整改提升,重新赢得游客信赖的山海关景区才又得到失去的5A级资质。这一事件全面开启了全国A级景区动态管理模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旅游景区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过去,一片好风景就是好景区,现在游客需要全过程的舒适体验,这就要求景区的道路、标识、区间车、通信、卫生间、休憩点、餐厅等基础设施都要不断完善升级。景区等级复核动态管理是在倒逼景区,建立需求侧管理思维,不断提升品质,方能为景区保“质”。

  事实上,那些多年来一直对游客吸引力不减的景区,在提质创新方面从未停步。喀纳斯景区是全疆最著名的5A级旅游景区之一。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近年来一直持续不断地改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又拓宽了喀纳斯湖观鱼台的道路,修建了木栈道;还对景区的44座旅游厕所进行了提升改造,使它们全部达到“手纸、热水、清洁、无味”八字要求;同时设立“第三卫生间”,为残障人士、老年人提供方便。赛里木湖景区不断推出新业态,2021年建设湖畔星空房,满足了年轻游客露营和旅拍的需求,成为网红打卡地。

  旅游是精神文化消费,舒适新奇有趣是游客永远的追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建设精品景区永远在路上。我区严格推行景区等级复核动态管理机制,让A级景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倒逼景区管理更贴近市场需求,是推进精品景区建设的有力之举。令人欣喜的是,此次被警告和限期整改的景区已纷纷行动起来,针对各自问题,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有些景区已取得初步成效。相信经过整改,它们会以崭新的形象迎接游客。

  旅游兴疆,需要大批精品优质景区持续释放新疆魅力。严格的景区等级复核动态管理机制会鞭策景区不断提质创新,从而推动我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