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增添冰雪趣

2022年01月14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1月2日,游客在拜城县温泉滑雪场游玩。 胡潇潇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张路 通讯员 艾克热木·牙生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在阿克苏地区各地乡村,乡亲们依靠农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将冬季闲置农田冬灌,打造露天滑冰场,吸引不少游客体验冰上运动乐趣。

  1月4日,在乌什县依麻木镇尤喀克喀尕吐尔村,200多亩的冬季闲置农田经过冬灌之后变成了露天滑冰场,当地群众和游客在这里滑冰、自拍,一片欢声笑语。

  来一场冰上拔河比赛,成了寒冬里不少游客的最佳热身方式。比赛采取两人一组的方式,赢的一方还能免费体验雪橇滑冰,尽享冰上乐趣。

  此外,不少当地群众抢抓冰上运动热潮,自制雪橇、陀螺等,进一步丰富冰上体验,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受乡村风情,欣赏田园风光。

1月1日,游客在温宿县克孜勒镇其曼村滑冰场合影。 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入冬以来,阿克苏地区积极开展“体育+旅游+文化”,进一步激活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群众普及冬奥知识、弘扬冬奥精神。

  这段时间,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也克力村农民艾则孜江·玉努斯的棉花地变成滑冰场,吸引了不少游客。

  “进入冬季之前,我把棉田注入水冬灌,保证土地湿度。由于冬灌水浅,在上面滑冰也安全。”艾则孜江说,为了让大家玩得尽兴,他给大家准备了轮滑板、滑冰鞋。

  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百亩稻田变为滑冰场,各族群众欢聚于此,自行车、冰上飞车、急速陀螺成为比赛项目……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加油助威声,大家铆足劲,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紧张刺激的比赛让场边的观众欢呼雀跃,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

  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农民阿孜古丽·穆合塔尔说:“村里夏天稻花飘香,秋季硕果累累,冬季变成冰上乐园,假期还来了不少周边游客,我们村成了旅游景点。”

  冰雪游不仅带旺了人气,还增添了消费活力,许多村民在家门口摆摊做起了生意,收入十分可观。托万克苏布拉克村农民买买提·依明以卖烤肉、凉菜和羊杂为主,元旦假期,他每天收入1800元左右。“生意很好,以前每年冬天闲着,现在冰雪旅游让我有了挣钱的门路。”买买提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