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公益路 新疆小伙在湖南传递爱

2022年01月14日 12: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1月12日,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第二小学校园里,100多位瑶族、汉族困难学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米热阿卜杜拉·依明麦麦提带来的衣物、生活用品、现金等慰问物资。

  29岁的米热阿卜杜拉是墨玉县吐外特乡亚勒古孜托格拉克村村民,2014年,他带着妻子来到江华县,经营烤肉摊,卖家乡的干果水果,现在,他在江华有了3家烧烤店,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和幸福生活。

  在米热阿卜杜拉的记忆中,父辈那一代有不少人在国内其他省市经商,大多卖核桃、葡萄干等土特产,也有摆烤肉摊的,基本上是每年8月份出去,春节前返回家乡。16岁那年,米热阿卜杜拉跟着同乡,辗转国内多个省市,“那是我第一次离开新疆,没挣上什么钱,可学会了烤肉技术。”米热阿卜杜拉说。

  2014年刚到江华县时,米热阿卜杜拉买了个小烤炉,摆起地摊卖烤肉,有时也会卖家乡的特产。有一年,米热阿卜杜拉购进了一批甜瓜,眼瞅着甜瓜要熟过了,却无人问津,米热阿卜杜拉慌了。就在这时,当地民族宗教事务局、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他,帮他对接销售渠道,最终销售了5000余元的甜瓜。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协调帮助下,米热阿卜杜拉的第一家烧烤店——和田玉烤羊肉串开业。“这些年,如果没有江华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帮助,我的生意也不会越来越红火。”米热阿卜杜拉说。

米热阿卜杜拉(右二)在店里准备羊肉串食材。图片由本人提供

  虽远离家乡4000多公里,米热阿卜杜拉却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各族群众的关怀,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我也要献出一份爱心,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米热阿卜杜拉说。

  2019年1月,他为江华县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儿童送去大米、水果、牛奶,羽绒服、书包等用品及慰问金;2019年10月,为江华县涔天河镇务江冲村困难群众送去价值万元的生活用品和衣物;2021年2月,为江华县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30户瑶族群众送去年货……从2018年开始,米热阿卜杜拉一直参与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公益事业,累计帮扶金额5万余元。

  “江华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米热阿卜杜拉说,“我会尽自己的能力,把捐资助学、扶老爱幼的善举继续做下去,用爱传递爱。”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