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三次分红!小木耳变身致富“金耳朵”

2022年01月14日 11: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玲报道)1月12日上午,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村民活动中心十分热闹,35户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欢声笑语中,他们领到2021年度第三次分红。

1月12日,种植户阿依先木·买合木提领到分红款。马建云供图

  “这几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着我们种黑木耳,给我们找销路,一年领了三次分红,加起来有1万元了。”分红现场,村民买买提·苏来音曼说,黑木耳的收入让家里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黑木耳种植让更多村民像买买提一样,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巴格万村“访惠聚”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调研后,决定带领村民规模化种植黑木耳,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

  “刚开始我们不敢尝试,工作队一遍一遍解释;没钱种,工作队争取了50万项目资金;不会种,工作队请来农技专家指导,想方设法帮助我们。”村民艾拜·赛比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种植黑木耳,大棚种植基地都建起来了。

  种得出更要卖得好。黑木耳成熟季,工作队队员人人变身“微商”,带着村民拍视频、发朋友圈,多方联系销路,线上线下齐发力,把巴格万村的黑木耳卖到北京、广州、乌鲁木齐等地。

  “每次我们看到种植户拿到分红款后开心的样子,也跟着高兴,今年我们将继续帮助脱贫户发展黑木耳产业,加强种植技术指导、培训,提升品质和产量,打造巴格万村黑木耳品牌,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让脱贫户持续增收。”自治区人社厅驻巴格万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承亚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