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海楼镇:“大合作小联户”让村民增收不愁

2022年01月14日 11: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刘红文 通讯员 柳玉柱

  1月10日,临近中午,在沙雅县海楼镇依干齐村闺蜜烧烤美食餐厅,前来就餐的顾客逐渐增多。看着越来越多的顾客,店主吐尼亚孜·卡依木的脸上笑开了花。

  “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每天的营业额都在1000元以上。”吐尼亚孜说,“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创业,才有今天的好日子。

  吐尼亚孜口中的“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是沙雅县正在逐步推广实施的一种农业发展模式,并在海楼镇取得良好成效。

  海楼镇党委委员阿卜力提普·伊达耶提介绍,“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是指一定数量的农户组成一个联户单元,将联户单元内的牲畜、土地等资源进行整合,然后分类承包给领办人进行小规模经营,农户根据双方协议享受分红,最终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达到共同合作、共同经营、共同致富的目的。

  依干齐村2021年4月率先实行“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半年多时间,村里大变样,昔日脏乱的庭院被一座座温室大棚替代、牛羊实现集中规模化养殖,腾出时间的村民则选择了创业、就业增收。

  走进依干齐村,记者看到,村庄干净整洁,养殖区内牛羊成群,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村民的脸上满是笑容。

  “每户村民领到了200元的羊分红款,蔬菜分红款即将发放,还有9头牛将上市销售,到时又是一笔分红款……”阿卜力提普说,“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给村民带来了不少收入。

  说起“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依干齐村村民都拍手称好。“我把手头宽裕的钱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有5000元的分红,我开出租车一年下来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村民奥斯曼·亚森说。

  “庭院建成温室大棚,过去的脏乱现象没有了,年底还能分红。”村民热合曼·库尔班说,“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让他对增收更有信心了。

  目前,海楼镇已在17个行政村推行“大合作小联户”发展模式,实现农村资源向集约化、系统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