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揭榜挂帅”项目启动 着眼解决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2022年01月15日 09: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启动2022年“揭榜挂帅”项目工作,这也是继2021年首次试行“揭榜挂帅”项目之后连续第二年启动该项目。

  2022年的“揭榜挂帅”项目着眼于解决自治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由最终用户出题、应用场景驱动,目的明确、目标清晰、针对性与结果导向性强。今年的“揭榜挂帅”项目主要为技术攻关类项目。项目应聚焦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要材料及工艺等。

  项目实施后研发的技术或产品可直接实现产业化,或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形成经济效益,或解决公共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培养带动本土人才和科研团队快速成长,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自治区乃至国家相关产业技术水平提升。

  项目主要由疆内企业提出需要发榜的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凡具备资格的疆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或其他各类创新平台及其联合体等均可主动揭榜。此外,对全疆产业转型升级或公共事业发展能够发挥关键推动作用的公益性明显的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需求,可作为“揭榜挂帅”项目实施。

  今年“揭榜挂帅”项目申报时间为1月10日至3月1日。项目确定通过后,自治区科技厅将组织发榜单位与揭榜单位对接,并对揭榜单位的方案进行专家论证。方案通过论证的揭榜单位与发榜单位签署技术合同,建立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或成果转化工作。财政资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研发总投入的40%,且最高资助额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