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幅油画礼赞新疆好人

2022年01月15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李强油画作品《闪闪党徽映初心》 

扫码欣赏更多油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亮出党员徽章的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大爱母亲阿尼帕·阿力马洪、拥军模范牙库甫·卡哈尔、生命守护人吴登云……画中的这些面孔都有一个共同名字——新疆好人。

  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李强8年多来,用画笔勾勒出新疆好人的风骨神采,80多幅作品用艺术方式将英雄的故事“娓娓道来”。

  “用油画将这些好人记录下来,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作梦想。”1月13日,李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4年,李强作为第六届中国油画院高研班研修学员在北京学习期间,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电影《真爱》首映式,阿尼帕可亲可敬的形象让李强深受感动。电影放映结束,阿尼帕上台与观众见面,李强也作为一名“追星人”上台与阿尼帕握手、聊天。

  “当时听阿尼帕讲自己的故事,越听越觉得感动,这样的人物我想画下来,未来让更多人看到画像,记得这样的大爱。”李强说。

  李强从北京一回来,就去了青河县阿尼帕家采风,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构思人物形象,创作出《民族团结楷模——阿尼帕妈妈》这幅作品。

  之前,李强所绘油画的题材广泛,涉及风景、人文、民俗等,在画法上做了不少新尝试。从这幅作品开始,李强开始思考:新疆好人举不胜举,每一个都值得用油画去记录。他在作品中吸收国画技法的同时,还运用摄影技巧,不断创新。

  “油画比较直观,我用写实手法来表现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弘扬主旋律、讲好新疆故事。”李强说。

  2014年以来,李强创作出80多幅讴歌新疆好人的画像。2021年“七一”前夕,自治区文联举办“红色基因永流传献礼百年映天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李强的近百幅人物画像参展,圆了他致敬英雄的梦想。国内知名美术评论家流洋先生赞叹:“把建党一百年历程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用油画的方式表达,可谓一次创举。本次展览不仅展现了创作者的创作思想、艺术人格、道德指向,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就在前不久,李强通过网络,看到了新疆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亮出党员徽章的那一刻,被深深感动,画了两天两夜,创作出新作品《闪闪党徽映初心》。

  2022年,李强再一次定下目标:“用我手中的画笔铺展出群英谱,画出时代英雄的魂。”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