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胜利隧道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将填补世界超长公路隧道建设技术空白

2022年01月15日 12: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公里级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隧道工程建设与运营关键技术研究”阶段性成果检查会上获悉:世界最长高寒高海拔高速公路隧道——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已完成总工程的三分之一,项目总体进度基本正常,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项研究成果将填补世界20公里级超长公路隧道建设技术空白,使我国在该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天山胜利隧道入口地质和自然环境复杂,施工将应对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高环保要求、高寒、高海拔等复杂因素。图为航拍天山胜利隧道入口,隧道入口隐藏在群山中。(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 摄

  该项目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展需求,依托天山胜利隧道工程,针对山岭超长公路隧道建设中五大难点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将攻克20公里级超长高寒高海拔公路山岭隧道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全面掌握相关隧道设计、施工、装备和运营关键技术。

  “高海拔地区隧道施工最大难题是高原缺氧,由于隧道施工是在有限空间内作业,期间爆破等产生的有害气体,隧道打钻、喷浆产生的扬尘,施工机械工作产生的尾气扬尘等容易造成洞内空气污浊。在高原缺氧状态下,改善洞内空气质量,保证人员、机械正常工作是高原隧道施工面临的重要挑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山胜利隧道设计负责人彭文波介绍。

  天山胜利隧道内,施工现场井然有序,不同班组的工人分工明细,紧张而忙碌地搬运安装钢拱架、进行支护、铺设仰拱块、运输物料等。(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 摄

  科研人员通过对天山胜利隧道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调研和研究,采用“三洞四竖井”方案,其中,中导洞采用硬岩掘进机(TBM)法及压注式工法(DTSES)施工;双主洞采用钻爆法,隧道主洞施工通过中导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这两种施工方法均首次在我国应用。

天山胜利隧道内,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图为一名施工人员正在焊接作业。(资料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 摄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全长318.5公里,平均海拔3200米,紧邻天山1号冰川和乌鲁木齐水源保护地。其中天山胜利隧道纵贯天山山脉,全长22.13公里,隧道最大埋深约1150米,技术标准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时速100公里设计,是该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

  乌尉高速公路计划建设工期为6年。建成通车后,乌鲁木齐和尉犁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将彻底打通天山南北的交通运输屏障,对于促进南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2020年7月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新疆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实施,参与单位有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包括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