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蔬菜落花落果咋办

2022年01月17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农博士在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王老师,我在温室大棚种蔬菜时间不长,种植技术上请您多帮我。”1月8日,看着自家温室大棚内种植的蔬菜幼苗茁壮成长,叶城县阿克塔什镇阿瓦提巴格村村民阿布来提·麦合木提心中却有些不安,他找到了正在该镇指导建设新型节能环保育苗温室的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国强。

  去年,想加快增收步伐的阿布来提干起了温室大棚种植。但因为农业技术不强,自家大棚内种的番茄等果类蔬菜出现落花落果情况,他没在意,结果影响了蔬菜的产量。

  王国强来到阿布来提家的温室大棚,手把手教起了他。

  进入大棚,王国强先找到温度计,查看棚内温度。“还不错,温度适中。”王国强对阿布来提说,温度变化过大会造成落花。作物开花前后,温度长期高于35摄氏度以上时,花粉管的伸长受到抑制形成短花柱花,会引起落花落果。作物开花期长时间在15摄氏度以下,也会造成落花落果。当耕作层地温最低温度在13摄氏度以下时,植物根系的吸水、吸肥等一系列生理活动会受到抑制,从而形成严重落花落果。防治的措施是,控制适宜的花期温度,防止温度超过高、低限。提高地温,中耕松土1至2次。

  怕记不住要领,阿布来提拿出手机开始录音。

  王国强抬头指着棚顶说:“温室大棚的光照很关键,你可不能懒,经常要清理棚膜上的灰尘。”

  王国强说,蔬菜开花期连续阴天、光照时间及强度不足致使光合作用减弱,较难形成正常的雌雄花,会造成落花落果。蔬菜种植密度过大,易引起大量落花。记得增加光照,增设反光幕,合理密植,适时整枝打杈。同时,水分过多或过少会引起落花落果。防治措施是,控制适宜的水分。开花结果期土壤相对湿度应保持在70%至80%,及时通气降温,使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50%至60%。

  “授粉的事也要注意,由于棚膜等覆盖,影响通风及昆虫活动,易造成授粉不良而引起落花。”王国强说,防治措施是,可进行人工授粉,引进蜜蜂授粉等措施提高坐果率。

  看着阿布来提绽开了笑颜,王国强说:“我会经常来你家指导,今年一定帮你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