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产品这样“链”起来

2022年01月17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察】

  2021年12月26日,工人在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哈曼阔依地村麦盖提刀郎果农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车间分拣灰枣。灰枣种植、加工、销售已经成为当地农民持续增收、乡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该县红枣产业相关企业已达40余家。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2021年12月23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新疆好心情供应链有限公司员工在包装特色农产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恰玛古酱、恰玛古酒、恰玛古口服液、恰玛古护肤品……在“恰玛古之乡”柯坪县,农民祖祖辈辈种植的恰玛古如今被加工成了十几种产品。近年来,柯坪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形成恰玛古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恰玛古身价上涨,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像恰玛古一样,我区各类优势特色农产品不再依靠初级产品闯市场,产业链不断延伸,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附加值持续提升,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疆字号”带头

  形成新增长极

  奇台面粉、库尔勒香梨、和田薄皮核桃、精河枸杞、吐鲁番葡萄、霍城薰衣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特色农产品,都是“疆字号”的地理标志产品。成为“疆字号”,对产业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作为新疆小麦产品的代表之一,品质优良的“奇台面粉”是全国面粉类的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奇台县围绕面粉做“文章”,形成了百万亩以上的小麦种植面积,年生产面粉36万吨以上,一批面粉加工厂、面制品企业、包装和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聚化发展,形成从上游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奇台面粉”及面制品销往全国各地,仅网上年销量就超过1万吨。

  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精河枸杞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产品名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随着“精河枸杞”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吸引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县枸杞精深加工企业达13家,创新开发出枸杞果汁、枸杞啤酒、枸杞格瓦斯等37种产品。

  “精河枸杞已形成了种植、产品研发生产、仓储物流、线上线下销售的全产业链,成为精河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研究员刘富娥说。

  “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能够充分挖掘其蕴含的多元价值。当前,农产品市场竞争已不再是初级产品的直接竞争,而是演变为不同区域间的农业全产业链竞争。市场竞争可能是一域一链,也可能是一园一链、一企一链,但本质上比拼的是全链条各环节的执行力和终端的产品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疆字号”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将为我区特色农产品健全和完善产业链、增强产业竞争力探索一条新路子。

  据了解,按照《2020—2025年自治区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意见》,我区将重点推行“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发展模式,促进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让新疆特色农产品走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告别“单打一”

  持续提升附加值

  受益于独特的水土光热条件,我区各类特色农产品品质优良,受到国内外消费者欢迎。近年来,我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持续发展,初级产品告别“单打一”,成为研发生产新产品的优质原料,附加值持续提升。

  驼奶是我区农牧区传统饮品,以往因产量小,农牧民仅把驼奶当作牛奶的补充,产业化基础薄弱。近年来,新疆驼奶产品异军突起,成为全国奶业发展的亮丽风景。

  目前,新疆驼奶产业形成了多个生产基地。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深耕驼奶产业链十余年,聚焦驼奶及驼奶制品生产标准化、现代化与品牌化,持续投入,研发生产的驼乳、驼乳粉、驼奶片2021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在全国开设了2000余家专卖店。在哈密市伊吾县,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6000峰骆驼养殖基地,日处理鲜驼奶30吨。在柯坪县,新疆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驼奶生产加工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生产模式不断发展壮大驼奶产业。

  贯通产加销,创造新供给,驼奶产业链的形成,让驼奶附加值不断提升。目前,各企业每公斤驼奶的收购价超过50元,较五六年前增长近一倍。

  莎车县是全国最大的巴旦木种植基地,2021年种植面积达92万亩。莎车县积极打造巴旦木全产业链,引进巴旦木深加工企业、包装企业、物流企业,即食型的奶香巴旦木、椒盐巴旦木和巴旦木营养粉、油、乳、巧克力等几十种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并走出国门,出口量不断增长。

  随着巴旦木产业链的健全,生产、物流、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用工量增长,不仅种植户收入稳定增长,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也有了更多途径。“1亩巴旦木林产果150公斤,收入4500元,这是直接可以看到的。还有不少农民把果林流转给了合作社,成为加工企业的工人,实现了增收致富。”莎车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拓展新功能

  培育壮大新业态

  农业全产业链是围绕区域农业主导产业,将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各环节、各主体链接成协同发展的有机整体,纵向可以通过健全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的多元价值;横向可以拓展新功能,融合农文旅,培育壮大新业态。

  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盛产无花果,有27棵无花果树的树龄超过400年,至今依旧开花结果。

  阿孜汗村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很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网红村。在这里,长两公里的木栈道串联起全村的无花果园,紧挨着木栈道的是无花果研学基地。在村里新建成的旅游风情街,民宿、餐饮店、茶咖铺、馕铺古朴典雅。店铺外墙立面统一装修、色彩斑斓。共享单车棚、文化长廊、笑脸墙、丝路骆驼立体墙绘和栈道瞭望台,组成了一幅充满现代气息的乡村旅游画卷。

  “我们把无花果产业和旅游、餐饮、加工等业态组合起来,带动全村村民通过乡村文旅产业增收。”阿孜汗村党支部书记朱志栋说,2021年,阿孜汗村人均收入达1.2万余元,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在霍城县,原先被称为“石头滩”的芦草沟镇四宫村如今是美丽宜居的文旅新村。

  四宫村是伊犁河谷薰衣草产业基地。目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打造形成了薰衣草全产业链,培育壮大加工企业20余家,其中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两家。各企业开发的薰衣草产品有690多种,年销售额约1.5亿元。

  四宫村依托薰衣草种植业,拓展文旅产业,建设了薰衣草景观区,成为伊犁州薰衣草文化旅游节主场地,200余名农牧民在薰衣草景观区稳定就业,餐饮、民宿、文旅店铺等间接带动周边乡村1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新业态的涌现,让农民就业增收摆脱了种养领域的局限,并通过全产业链向宽广的一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