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品一标” 探寻我区种植业基地成长路径

2022年01月17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长镜头】

1月11日,工人在位于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的巴州明有食品有限公司面粉加工车间里加工富硒小麦面粉。冶征雄摄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萨日娜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其中,我区裕民县江格斯乡红花“三品一标”基地、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等富硒小麦“三品一标”基地、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长绒棉“三品一标”基地入选。这三个基地是怎样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来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的?三个基地分别起到了怎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期连线,就让记者一探究竟。

  裕民红花:打造绿色品牌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1月8日,走进新疆金诚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空气中飘着淡淡的红花籽油味道。工人们正在忙着准备春节前的客户订单。

  “随着裕民县红花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新疆金诚恒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文远说,从2014年开始经营红花籽油加工小作坊到2019年成立公司,去年10月工厂建成投产,仅两个月公司销售额就达到近300万元。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裕民县红花产业的发展。

  红花是裕民县支柱产业之一。裕民县种植红花已有60多年的历史,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的美称。全县红花播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每年可产红花籽油1万吨,红花丝1000吨左右。裕民县无刺红花籽所产的纯红花籽油中亚油酸含量高达83%,亚油酸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因此很受市场欢迎。2011年,裕民县无刺红花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裕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席述宇说,经粗略计算,裕民县红花产业的收入占到全县种植业收入的25%,红花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4%,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近年来,为了在稳定的种植面积基础上提高亩产量,我们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定期到田里指导农民给红花施肥、浇水、防虫,有效提高了亩产量。制定种植、管理的标准,实现了红花种植、管理高标准。”席述宇说,为强化品质保障,裕民县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坚持不用和少用化肥农药,已连续2年为部分种植户发放虫情灯、黄板纸和有机肥,引导农民开展绿色种植。

  “这几年,红花的收购价格一直很好。去年,每公斤红花干丝卖到了180元左右,红花籽每公斤6元多。”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南村村民张宏说,“只要种得好,不愁卖不掉。红花干丝有国内其他省(区、市)的客商来收,红花籽有本地的加工企业来收,种植户坐着收钱就行。”

  “除加工销售红花籽油外,我们还准备加工制作红花醋、红花泡脚包等产品,不断提升红花的附加值。”葛文远说。

  目前,裕民县红花已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打响了裕民县红花品牌。“刚结束的塔城地区首届地方产品交易会上,我们县的红花加工企业收获满满,新疆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更是与一家企业签订了1亿元的订单,开年收获满满,相信通过我们的多方努力,裕民县红花产业会更红。”席述宇说。

  焉耆富硒小麦:实现标准化生产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老板,我买10袋富硒小麦面粉。”1月11日,顾客谷俊峰从库尔勒市驱车50公里,专程来到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的巴州明有食品有限公司购买富硒小麦面粉。

  “焉耆富硒小麦很有名,都是绿色食品,吃得放心,给朋友顺便买点带回去。”谷俊峰说。

  焉耆有着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生态环境良好,土壤中硒含量丰富。2016年,该县被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

  近年来,该县依托富硒土壤资源优势,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合作,以五号渠乡为富硒小麦种植科研基地,将硒含量稳定、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的小麦确定为富硒产业发展重点逐步推进,相继制定了《焉耆回族自治县富硒小麦地方标准》《焉耆回族自治县富硒小麦标准化技术规程》。

  五号渠乡的合胜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种植了2450亩富硒小麦,纯收入达到60万元。“去年依靠富硒小麦金字招牌,合作社增收15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周旭荣说。

  好的富硒小麦是种出来的。合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着先进的现代化农业设备。小麦种植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精准作业,灌溉用的是浅埋滴灌,肥料是无公害肥料,植保使用的是无人机作业,省时省力,还高产。

  “先进的大型小麦收割机,将撒粮率从每亩10公斤降到了3公斤,仅这一项合作社就增收4万元。”周旭荣说。

  为完善富硒小麦产业链,建立富硒小麦、富硒面粉、富硒馕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焉耆回族自治县累计投入资金170万元,重点支持富硒产品认证,提升富硒面粉加工工艺,研发出了富硒雪花粉等系列产品。

  创建富硒小麦品牌,该县注册了“硒域焉耆”互联网中文域名,开通了“西域硒都”微信公众号,积极打造“西域硒都·焉耆”区域品牌。2019年,该县制作参赛的“富硒小油馕”分别在新疆名优特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第十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荣获金奖。

  2021年,焉耆回族自治县又投入项目资金5850万元,依托富硒小麦建设了广茂富硒馕产业园,研发出富硒小油馕、富硒核桃馕等系列产品。

  阿瓦提长绒棉:品种培优品质提升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现在种地条件太好了,今年我还要加油干,让棉花产量更高、品质更好。”1月9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拉帕村村民艾合麦提·托合提说。

  在被誉为“中国棉城”“中国长绒棉之乡”的阿瓦提县,棉产业是支柱产业,棉花是广大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和棉花打了20多年交道的艾合麦提最大的感受是,种棉花越来越省力了,腰包越来越鼓了。

  艾合麦提和乡亲们知道,粮棉等农作物这几年连年增产增收,离不开日益凸显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机等优势。他们家门口就有棉花、小麦制种示范基地,身边就有农业专业技术人员。2019年6月,阿瓦提县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名单,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长绒棉“三品一标”基地榜上有名。

  说到塔木托格拉克镇长绒棉“三品一标”基地,阿瓦提县鑫汇诚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雷延钢感慨万千。他说,阿瓦提县是全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阿瓦提的长绒棉是全国出了名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塔木托格拉克镇是阿瓦提县长绒棉种植较为集中的乡镇之一。长绒棉与细绒棉相比产量偏低、种植采收成本偏高,但2020年塔木托格拉克镇建起棉花、小麦制种基地,加上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模式,当年籽棉亩均增产40公斤。

  “2021年,尽管受春季低温、夏季干热风气象灾害影响,我们公司种植的上万亩棉花平均单产还是达到了289公斤。如果不是良种+良法种植,不会有这么理想的产量。”雷延钢说,这几年,他在塔木托格拉克镇及周边乡镇流转的土地不断增多,牵手300余户棉农一起增收致富。

  记者从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塔木托格拉克镇棉花、小麦制种基地以拉帕村为核心,辐射周边11个村。目前,该基地已引进疆内5家自治区级、3家地区级龙头种业的6个优质长绒棉、12个优质细绒棉品种进行良繁制种。基地制种面积4.5万亩,其中优质棉制种繁育面积2.5万亩,优质小麦制种繁育面积2万亩,实施现代智慧农业制种技术应用推广面积4000亩。随着棉花品种的不断选优,棉花品质和品牌进一步提升,吸引更多棉纺企业来投资落户。

  “塔木托格拉克镇水源条件好,土壤肥力足,农民植棉积极性高,离县城又近,很适宜优良品种繁育、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下一步,阿瓦提县将以现有的良繁制种基地为中心,在塔木托格拉克镇更多的村以及周边乡镇规划棉花、小麦良繁制种基地13.5万亩,筹划打造阿克苏地区乃至全疆最大的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区。”阿瓦提县种子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孙积贵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