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克其乡有个食用菌研发中心

2022年01月17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大看台】

  2021年12月22日,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乔木格其农业经济开发区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内,基地负责人张新岗(左)指导管理员孜里努尔热·吐尔逊管理菌菇。天山网-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赵爽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 赵爽 通讯员 陈飞

  说起香菇,无非就是一种蔬菜,但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小小香菇却成了乡里人人关注的对象。别看它个头小,但种植收益可观,还让30余名村民有了一份高收入的工作。

  “你看,现在到了菌棒转色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注意观测大棚温度和湿度。”2021年12月22日,走进铁克其乡乔木格其农业经济开发区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菌棒上,一朵朵或大或小的香菇升柄展伞,格外吸引人。大棚管理员孜里努尔热·吐尔逊正观察菌菇长势,调整大棚温度和湿度。

  2021年6月,铁克其乡结合地理和资源优势,以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为中心,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大胆引进、培育壮大食用菌种植产业,铁克其乡乔木格其农业经济开发区食用菌种植基地应运而生。

  “发展食用菌产业可转化利用农林牧废弃物,使农村废弃资源实现多次利用,变废为宝。”铁克其乡副乡长王庭全说。

  42座食用菌双层棚,每座大棚至少需要一名管理员,食用菌配料、消毒、点种、培育等各生产环节中用工需求更是有增无减。这就吸引了铁克其乡乃至周边乡的富余劳动力前来就业。

  孜里努尔热是环境监测专业的大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实习了两个月,每月工资4500元。

  “在这里工作不仅专业对口,还能学习到香菇种植技术。”孜里努尔热说。

  与孜里努尔热一样,已有30余名村民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就业,在学到一技之长的同时,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培养乡村人才,教会他们香菇种植技术,是实现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因素。”王庭全说,要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就要加大食用菌种植、管护、加工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带动本地人才振兴。

  虽说还没有毕业,但孜里努尔热已对今后自己的就业有了规划。她准备毕业后直接到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班,继续学习香菇种植管理技术,进而帮助农民拓宽产业发展思路,持续增收致富。

  王庭全介绍,食用菌种植基地将在目前基础上再建设338座大棚,预计年生产1000余万个菌棒,可带动就业2000余人,形成食用菌原料生产、栽培、加工转化的产业链条,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建立食用菌研发中心、引进精英人才队伍、为村民提供菌包生产、种植推广和技术引导……铁克其乡乔木格其农业经济开发区食用菌种植基地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不断探索“一村一品”发展新模式的过程中,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