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鱼跃人欢丰收景,年年有“余”送福来

2022年01月17日 13: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月15日,一年一度的“大戏”——乌伦古湖冬捕精彩上演,鱼跃人欢,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每年12月末至次年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是新疆各地渔民进行大规模冬捕作业的黄金时间。这种渔猎文化从东北引进新疆,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

  一场鲜活生态胜景

  乌伦古湖冬捕节始于2005年,如今已经成为新疆冬季旅游的品牌。

乌伦古湖冬捕

  在零下20多摄氏度低温下“踏雪寻鱼”,凿冰开眼、下网、穿杆、冰下水线传递……长达2公里的大网在绞网机的牵引下被缓缓拉出,近万条冷水鱼活蹦乱跳地从出跃上冰封湖面……

乌伦古湖鱼类资源以冷水性和亚冷水性鱼类为主

    乌伦古湖鱼类资源以冷水性和亚冷水性鱼类为主,白斑狗鱼、梭鲈、河鲈、贝加尔雅罗鱼、东方欧鳊……这里的冬捕曾经创下一网捕捞83吨的纪录。

1月15日,博斯腾湖冬捕活动现场,渔民在冰面上进行冬捕作业。通讯员 年磊 摄

  博斯腾湖冬捕也是“错过就要等一年”的胜景。1月15日,在大河口景区,博斯腾湖巨网冬捕仪式举行。鲤鱼、草鱼、池沼公鱼、赤鲈、鲢鱼、鳙鱼……随着绞网机拽着大网,活蹦乱跳的大鱼缓缓而出。

  博斯腾湖冬捕出水的鲜鱼

  每年博斯腾湖冬捕,普通一网能捞出10多吨鲜鱼,多时可达数十吨,有的鱼体长有1米多。现场的人们欢呼声、惊叫声此起彼伏。

博斯腾湖冬捕出水的鲜鱼

  在新疆广阔无垠的冰天雪地里,大大小小湖泊上的渔猎奇观——冬捕,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们纷至沓来。除了乌伦古湖和博斯腾湖,新疆其他一些天然湖泊、水库,冬捕也是冬季旅游重头戏。

  在昌吉州,每年这时也有热闹的冬捕活动。

玛纳斯县小海子跳鱼岛

  1月15日,玛纳斯县小海子跳鱼岛第三届冬捕节如约而至,游客零距离感受跳鱼岛千万条鱼儿跃出水面的震撼场景。

  今年呼图壁的冬捕是从元旦开始的。呼图壁县鸭洼湖每年都会举办冰雪风情节,冬捕是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吸引数千游客汇聚而来。

高家湖湿地冬捕

  东天山脚下的冬捕同样火热。

  每年元旦前后,在巴里坤县高家湖湿地,渔民们凿冰的“咚咚”声,赶马车的吆喝声,鱼把头的号子声,便在雪域中飘荡,草鱼、鲫鱼、鲤鱼等各种活蹦乱跳的鱼儿被拉上岸。

高家湖湿地冬捕

  从下网、打眼、走杆、拉网、出鱼,每一个环节都是一道风景,再加上高家湖冬季的美景,现场真是“画中有人,人入画中”。

  一场民俗文化盛宴

  新疆冬捕的文化内涵,还彰显在多种民俗体验和美食文化中。

乌伦古湖冬捕节选头鱼仪式

  新疆各地冬捕,都饱含渔猎民俗文化的仪式感,有各类民俗活动开启盛典,拉网前有圣火采集、祭湖醒网、壮行等传统仪式,起网后有头鱼拍卖、纳福放生等经典项目。

博斯腾湖冬捕活动中的传统仪式

  在乌伦古湖冬捕节现场,能欣赏到美妙的民族歌舞表演,当“恰秀”响起,盛装的哈萨克族老妈妈还会向人群抛撒糖果,为游客送祝福,为来年祈福。还有赛马、叼羊、姑娘追表演。今年又新增了福娃花车亮相、社火表演等。

博斯腾湖冬捕活动中的民俗表演

  博斯腾湖的冬捕,有蒙古族群众的舞蹈、祝赞词赞颂,及敬献哈达、唱长调,让人感受到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

巴里坤冬捕活动中,村民表演安塞腰鼓。

  巴里坤的冬捕节,则能看到来自当地花园乡的哈萨克族、汉族村民共同跳起热情的安塞腰鼓。

  冬捕现场不仅要感受“渔文化”,更要品尝新鲜地道的鱼类美食。

博斯腾湖冬捕活动中,游客排队等候缸子鱼。(摄影:斯琴高娃)

  1月15日的博斯腾湖冬捕活动中,缸子鱼摊位前人们排起长队,一排排白色搪瓷缸子飘着热气,香味扑鼻。

端起缸子吃一口细嫩爽滑的鱼肉、喝一口热乎鲜美的鱼汤,那感觉妙不可言。

乌伦古湖冬捕活动中鱼羊鲜汤出锅

乌伦古湖冬捕活动中游客喝鱼羊鲜汤

  1月15日的乌伦古湖冬捕活动,15只羊与1吨鱼煮的鱼羊鲜汤,让2.1万游客吃美啦!

  当天的玛纳斯县小海子跳鱼岛冬捕节现场,3口大锅同时煮鲜野鱼,以飨游客。

巴里坤冬捕节厨师烹制千人鱼宴

  每年巴里坤冬捕节,有千人鱼宴。中午时分,人们早早围在现场大铁锅前,等着炖鱼汤出锅。大家一起端碗在雪地上吃鱼喝汤的样子,也是一大趣景。

  一场冰雪游戏狂欢

  一年一度的冬捕,也是人们嬉冰玩雪的好时机。

乌伦古湖冬捕节冰雪活动

  1月15日,乌伦古湖冬捕节主会场福海县海上魔鬼城景区,游客可以欣赏“冰巴扎”一条街,体验冰桌上吃火锅等,并有文创产品、农副产品展销。

乌伦古湖冬捕节冰雪活动

  现场的雪地摩托、冰上漂移、冰上龙舟、马拉爬犁、自滑爬犁、冬钓、滑雪等冰雪体验项目琳琅满目。

  1月15日,同样在玛纳斯县小海子跳鱼岛冬捕活动现场,冰上拔河、冰上自行车、拉皮圈、人拉爬犁子,也让游客玩嗨了!

博湖冬捕节各类冰雪游戏

博湖冬捕节冰雪游戏

  巴里坤每年的冬捕节少不了冰上爬犁和冰上陀螺等传统冰上游戏,带给大家满满的童年回忆。还有激情四射的汽车漂移、冰上越野等赛事。

巴里坤冬捕节的传统冰上游戏

  冬捕是渔工与游客的狂欢,是丰收的喜悦,是一次热血沸腾的生命体验!

  (综合新华社、新疆日报、天山网、阿勒泰新闻网、巴音郭楞日报、福海零距离、玛纳斯零距离、巴里坤零距离、博湖县融媒体中心、博斯腾湖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