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坠入冰河 民警爬冰施救

2022年01月19日 08: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马风洁 通讯员左伦豪

  1月17日,如孜亵提·托合尼亚孜向喀什地区泽普县公安局法桐公园东门便民警务站送来锦旗,感谢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救了自己6岁的儿子。

  事情还要追溯到3天前。

  “法桐公园东门便民警务站吗?法桐公园有儿童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掉入冰缝,请迅速派人营救!”

  “收到,我们立即赶往现场。”……

  1月14日16时15分许,泽普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向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法桐公园东门便民警务站车巡组发出指令。

  接到指令后,车巡组迅速调转方向,进入法桐公园内部。因出事地点位于法桐公园人工湖内,出警人员抱着绳索等设备向人工湖边的林荫小道狂奔。

  “冰面太薄了,我们不敢进!”“落水的是一个大概八九岁的男孩。”“现在男孩卡在冰缝当中无法动弹……”围观群众七嘴八舌地说着现场情况。

  带队民警齐瑞瑞一边听一边仔细观察,快速作出判断:男孩年龄小,体重轻,卡在冰缝当中,并未全部落入水中,但室外气温零下11摄氏度,半泡在冰水里的男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来不及过多思考,齐瑞瑞带着两个同事踩着冰面朝男孩跑去。看到旁边散落的塑料水管,辅警木尔阿迪力·麦麦提顺手拿起3个,交给同事,准备作为拉拽的工具。

  在距离男孩30米左右时,冰层变得非常薄,成人站在上面随时有落水的危险。3人果断地趴下,快速匍匐前进,之后赶来的民警也迅速向男孩身边围拢。

  到达男孩身边后,辅警阿卜杜米吉提·伊米提眼疾手快,奋力将男孩往上一提,便将其拉出了水面。随后,他抱着男孩迅速跑回岸边。

  从接到指令,到救回男孩,前后不足5分钟,围观群众见到如此神速的救援,禁不住发出阵阵喝彩。

  将孩子救上岸后,几名警务人员迅速将男孩身上的湿衣服脱掉,脱下警用大衣将男孩包裹起来,带到警务站取暖,并联系孩子的家人将其接回。

  “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这样的事谁遇到都会去做,我们是人民警察,更应该冲在前面。”收到男孩家人致谢的锦旗,泽普县公安局团结路派出所所长李星举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