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业社区 澎湃创新动力

2022年01月19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视野】

1月13日,在乌市创业社区所属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A区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铺里,店员凯丽比努尔·库尔班为游客试戴帽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琦铭 摄

从事婚纱摄影多年的杨晶(左),借助新疆艾美八喜婚博文创园平台,从一名初创者变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摄于1月12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1月10日晚,新疆国际大巴扎,商户买买提艾力·哈斯木的特产店里,干果、药材、披肩等商品琳琅满目。入冬以来,新疆国际大巴扎人流如织,成为各族群众和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每天接待量近3万人次。今年,新疆国际大巴扎所在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大巴扎社区被确定为乌鲁木齐市创业社区试点,将带动双庆巷社区、新市路南社区同步打造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电子商务为主要特色内涵的创业社区,这让买买提艾力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日前,《乌鲁木齐市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出台。创业社区如何建、能为创业人员提供哪些服务、起步阶段难题如何破解?连日来,记者对乌市部分创业社区进行了探访。

  找准定位

  发挥优势

  现代服务、电子商务、会展服务、文化旅游、便民经济、养老家政、商贸服务……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先期选择基础较好、环境较优、发展较快的30个社区试点建设13类创业社区。各社区结合区位、资源、业态等功能定位,建设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

  1月11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直播大厅,新疆立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世东正带领团队为一家农产品企业敲定直播方案。他们所属的乌市七道湾片区会展中心社区是以会展服务为主,以便民经济、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为辅打造的多元化、一体化特色创业社区。

  “我们社区属于会展片区周边新建但发展较快的社区。依托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我们打造了数字园区直播孵化基地,让喜爱直播的人们在这里进行孵化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会展中心社区主任吴满云说。

  乌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明园石油社区位于友好商圈,他们的定位是现代服务加文创型创业社区,在打造24小时便民服务圈的同时,建立新疆艾美八喜婚博文创园,为更多追求时尚和有创业意愿的年轻人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服务。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南纬路片区南三路社区以铁路局商圈为主导、以“太百购物”为带动,积极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培育百货、超市、餐饮、家居服饰、儿童生活、休闲服务等业态,形成了商贸服务型创业社区,0.28平方公里的辖区,商户逾2000家、从业人员达6800人。自开展创业社区建设以来,社区新注册商户300多家。

  “我们将通过引导创业多元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努力将创业社区打造成创业者的沃土、就业者的港湾、产业发展的高地,实现社区有产业、人人全就业。”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治国说。

  创新举措

  提升服务

  前不久,在乌市幸福路开便利店的王向清缺乏周转资金,申请到两万元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筹划创业的孙旭在“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进行了创业项目路演,申请入驻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以期享受工位租金、水电暖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

  “目前我们准备设立创业引导基金5亿元,同时撬动社会类资本500亿元,用于解决困扰创业者的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出台相应金融产品支持创业社区建设。”李治国说,随着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的持续推进,每一位有创业意愿的人都能在乌鲁木齐找到机会和平台,获得来自政府职能部门、社区、金融机构以及创业孵化基地给予的相应政策支持。

  新疆艾美八喜婚博文创园是明园石油社区的创业试点项目,一期投资了2000多万元,建成婚纱摄影、旅拍影视、珍宝钻石、美容美发、婚庆公司等多种业态,近200人在这里实现创业。“人社部门和社区针对文创园制定了再就业创业培训计划,对有意愿创业的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职业规划,辖区金融机构还推出小微企业贴息贷款,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文创园负责人王欣说。

  就业技能培训作为13项保障行动之一,对于就业创业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开展培训行动,确保劳动者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培训合格率不低于95%,就业创业成功率不低于90%,为有劳动能力的人全就业把好培训关。

  这两天,筹备创业的杨姣参加了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直播基地的主播培训课程,个人直播需要解决的供应链、仓储、发货、物流等问题,在直播基地有一套成体系的操作流程,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

  创业孵化基地是促进和帮扶劳动者自主创业的重要载体,作为创业孵化基地的“领头羊”,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沙超伦说,结合创业社区建设,他们将发挥基地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孵化优势,整合多家在孵企业的数字化工具,推行“线上+线下”的互联网便民家政创业平台项目,为更多人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机会。

  聚焦难点

  打通堵点

  为解决就业、满足群众需求,托育服务、养老家政等专业成为创业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片区锦程社区住宅林立,托育市场需求大。该社区依托辖区家政公司,打造养老家政社区,引导有就业意愿的居民学习并从事育婴工作。如今,前去学习育婴技能的妇女越来越多。

  李治国介绍,乌市人社部门目前制定了家政服务支持创业社区的三年规划,计划培养1万名金牌月嫂、家政能手等。创业社区在建设当中,还要引进一些规模较大的家政服务企业,为老百姓提供更近、更贴心的服务,以此提升家政服务整体水平。

  创业社区建设是一个新鲜事物,探索过程中,难免遇到问题。针对新疆艾美八喜婚博文创园在规划、审图、建设、消防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沙依巴克区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和社区,逐一协调解决,帮助企业落实“三减一免”扶持政策,使企业得到了实惠,增强了经营的信心。

  “有了各方面的支持,我对创业社区的建设也更有信心。社区将进一步挖掘辖区资源,依托友好商圈优势,打造更多创业社区,切实让辖区居民做到有业可创、有业可就。”乌市沙依巴克区友好南路片区党工委书记冯影说。

  目前,会展社区辖区内商业门面较少,只能在有展会的情况下带动临时就业,以创建会展服务社区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困难较大。“下一步,我们要多引进与会展行业相关的门店、经营者,为他们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同时帮助有创业意愿的人申请免费或价位较低的展位,助力创业者创业并带动就业。”吴满云说。

  专家点评

  创业社区要差异化发展

  建设创业社区,就是要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多途径开发就业岗位,扩大企业用工数量、拓宽群众就业门路,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人全就业,持续增加各族居民收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认真倾听民意民声,切实回应民愿民盼,乌鲁木齐通过建设创业社区,让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从微观上丰富市场主体,增添市场活力,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良性循环、相得益彰。

  紧贴民生是创业社区保持生命力的基本保障。建设创业社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分类施策、统筹社区差异化特征,实现培育主体多元化、业态多样化、服务现代化。

  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统筹协调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引导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企业、劳动者共商、共享、共建的社会治理格局,营造人人讲创业、人人以创业为荣的社会氛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副教授阿不都·克尤木)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