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导游员秀出“十八般武艺”

2022年01月19日 16: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1月18日,2021新疆导游大赛落幕。在复赛的才艺展示环节中,要求选手结合导游这个职业来展示个人才艺。诗朗诵、舞台剧、剪纸、舞蹈串烧、单口相声……选手们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娴熟的讲解和多才多艺的表演,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文化底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北庭学研究院的讲解员刘潇,以声情并茂的诗朗诵开场。他身上的服装吸引了不少人注意力,“像不像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服装?如果想详细了解这些文化,欢迎到我们那儿去。”朗诵之余,刘潇还为大家埋了一个小伏笔。

  库尔勒市参赛选手吴慧利,从小就喜欢播音,在抖音平台、微信群开了免费的播音教学。这次,她精心准备一场单人舞台剧,将朗诵和表演结合起来,短短3分钟的表演,包含了她几个月的努力。

1月17日,同住一个宿舍的胡婷(右)和吴慧利(左)在参加2021新疆导游大赛后合影留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何银平是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的讲解员,也是一位非遗传承人。她喜欢用形象生动的文物剪纸讲博物馆故事。复赛现场,她现场为大家剪的立体“春”字,瞬间“吸粉”一片。

  能歌善舞的选手参赛氛围最热烈。喀什地区选手努尔比亚·卡热木巴尔地为大家带来的舞蹈串烧,将新疆各种舞蹈的代表性动作结合起来,让全场“嗨”起来。

  努尔比亚·卡热木巴尔地从小就喜欢跳舞,在才艺展示环节,她一直纠结跳什么舞,“古典舞还是现代舞,节奏快的还是慢的。后来我想,各民族是一家,就把各种舞蹈串起来。”

  “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别的不说,其他不论……”导游员里能人辈出,参赛选手成佳松的单口相声让大家忍俊不禁,带团时他是大家的“开心果”。

1月17日,2021新疆导游大赛院校组参赛选手成佳松在比赛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大赛评委、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白洋说,本次参赛选手越来越年轻化,同时讲解也有各自的特色和风格“诗歌朗诵、剪纸展示、单口相声、歌舞表演等,选手们各显其能,现场代入感非常强,给评委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相信在导游员们的努力下,会让新疆旅游更加‘活’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