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新疆博湖县:芦苇荡里的冬季“致富经”

2022年01月19日 15: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作者:杜建辉

  1月17日,走进湖面封冻的博斯腾湖,满载芦苇的大型拖拉机不时迎面驶过。来到芦苇采收区,机器轰鸣,金黄色的芦苇一眼望不到边,一台台芦苇收割机在芦苇荡中来回穿梭,一旁等候的装载机将一捆捆芦苇装上拖拉机。

  今年36岁的马登军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村民,每天9时,他就和乡亲们一起来到芦苇采收区,采收、装车、运送。这样的工作节奏,他们要持续近2个月时间。

  “我采收芦苇有15年了,前年买了一台装载机,每天都有700元左右的收入,芦苇采收期按50天计算,这个冬天能挣3万多元。”马登军高兴地说。

1月17日,博斯腾湖60万亩芦苇迎来收获季,运输芦苇的车辆奔驰在冰冻的博斯腾湖面上。(摄影:杜建辉)

  博湖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艾尔登毕力克介绍,博斯腾湖的芦苇面积达60万亩,博斯腾湖冬季芦苇采收工作已由过去的人工采收发展到现在的机械化采收,既缩短了时间、节省了劳力,还解决了留寸茬问题,有效保护了芦苇湿地。在芦苇采收期,每天有500多台收割机、装载机和1400辆运输车辆在作业。

  查干诺尔村村民麦麦提·克力木正驾驶着收割机采收芦苇。“我每天可以轻松收割70吨芦苇,芦苇割得干净,一天顶过去50个人一天的工作量。”麦麦提自豪地说。

  去年冬天,麦麦提开着芦苇收割机,他的父亲驾驶着拖拉机运送芦苇,一个冬天挣了7万多元。

  “今年我又给弟弟买了一台芦苇收割机,3个人挣10万元不是问题。”麦麦提说,芦苇收割机由工程用装载机改装而成,其他季节可以在工地干活,冬季收割芦苇,一年四季不闲着。

1月2日拍摄的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芦苇冰挂景观。(摄影:王陆斌)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环湖孕育着连片芦苇,芦苇年产量达20万吨,是全国四大苇区之一。

  博斯腾湖芦苇全身是宝,除了造纸,苇叶可以包粽子,苇茎可以制作芦苇工艺画,也可以防风固沙,苇根还是天然中草药。芦苇在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对维护生态平衡、调节气候具有明显作用。

  “如果不及时采收芦苇,就会造成资源浪费,来年新发的苇芽见不到阳光,幼苗就难以生长,同时消耗养分影响来年的芦苇长势。”艾尔登毕力克说。

  今年博斯腾湖芦苇采收期比去年晚了10天,预计在2月下旬结束。艾尔登毕力克介绍,当地有2000多名农民加入到芦苇采收拉运队伍,预计今年芦苇采收期,平均每人增收1.3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