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两年等待,站台上相聚8分钟

2022年01月19日 22:3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记者王筱玮 杨瀚 通讯员杨佳闻 叶帅 蒋伯韬

  118日,春运第二天,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西站派出所民警贾思雨作为支援警力,登上了Z70次列车。

  这趟列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到达第六站嘉峪关需要10个小时。到站后,贾思雨有8分钟时间和父母短暂相聚。为了这8分钟,她等了两年。

  20198月,贾思雨成为一名铁路警察。从值乘第二趟列车开始,她便能独当一面。乘警队领导看她胆大心细,便有意安排她值乘从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Z70次列车。

  可以值乘长途列车,贾思雨兴奋不已,另一个让她满怀期待的原因是Z70次列车路过嘉峪关,那里是她的家乡。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一些原因,贾思雨的愿望落空了,两年多来,她始终没机会值乘Z70次列车,也一直没有回过家。

  直到今年春运,贾思雨终于如愿成为Z70次列车上的乘警。

  当天12时许,对停在车库的列车巡查完毕后,贾思雨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贾思雨的父亲是嘉峪关站派出所副所长贾华欣,此时正在嘉峪关站值守。你妈正在家里给你做排骨呢,等你晚上到了嘉峪关,我给你送车上!贾华欣宠溺地对女儿说。

  1330分,列车抵达始发站乌鲁木齐站站台,贾思雨和警长史鹏在站台引导旅客上车,解答旅客的疑问,提醒他们看管好个人财物,不要拥挤。

  快发车了,一名女士单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提着半人高的行李箱,匆忙地赶往自己的车厢,显得十分吃力。贾思雨连忙上前接过行李箱,协助女士登车。

  1410分,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十个小时后就能见到爸爸了。贾思雨计算着时间。

  “这部手机是谁的?不要让重要财物离开你的视线!”“这是谁家的孩子?别乱跑,小心磕着。”列车上,旅客们多数都在休息,史鹏和贾思雨来回巡视,提醒旅客收好财物,看好孩子。

  16号车厢里,5名旅客正在盘点一年来的收入。贾思雨走到他们身边小声提醒:财不外露,注意安全,谨防电信诈骗。

  一个小时,贾思雨走完了满载旅客的18节车厢,口罩和手套已经被汗水浸湿。

  夜幕降临,还有35分钟就要到嘉峪关站,贾思雨在车窗前张望,寻找记忆中嘉峪关的地标海豚塔

  “好想吃妈妈做的糖醋排骨”“你看我形象还行吗?这可是我爸第一次见我穿警服”“想快点进站,又不希望太快,不知道下次再见是什么时候”……也许是近乡情更怯,贾思雨打开话匣子。

  “小时候听妈妈说,爸爸曾经在执行任务时,不小心踩到钉着钢钉的木板,当时就造成了脚背穿透伤,但爸爸还是坚持到完成任务后,才去医院接受治疗,现在爸爸的脚背上还能看见当时留下的疤痕。贾思雨告诉记者说,那时,我就希望自己也能像爸爸一样,当一名好警察。 

  119日零16分,列车抵达嘉峪关站。

  贾思雨下车,当她搀扶最后一位老人下车后,一回头便看见了父亲的身影,便一个箭步冲过去,与父亲紧紧拥抱在一起,流下眼泪。

  “想我了没?看我今天帅不帅,有没有看见你的影子?贾思雨擦去眼角的泪,一边说着,一边后退一步,向身穿警服的父亲敬礼。

贾华欣为女儿系上围巾,这是父母送给女儿的新年礼物。

  父亲敬礼回应,随即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礼物——一条红围巾,搂过女儿,帮她系在脖子上,还悄悄塞给女儿一个厚厚的信封。

  零25分,汽笛声响起,列车工作人员催促贾思雨上车,母亲赶紧将两大包吃的递给贾思雨说:“里面有你最爱吃的糖醋排骨。”

贾思雨和父母短暂相聚。

  隔着车窗玻璃,贾思雨向父母挥手告别。列车缓缓开动,贾华欣背过身抹了一把眼泪,母亲仍不舍地望着列车的方向……

  贾思雨拆开厚厚的信封,是父亲写给她的信,里面写着对女儿的思念和期许,文末写着: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