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银花踏雪追梦

2022年01月20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冰雪人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1月17日8时,天还没亮,银花开始晨跑了。此时的布尔津县城,街道被街灯照得一片通明,气温只有零下八九摄氏度。行人很少,银花的脚步声格外清晰。

  对于13岁的银花来说,独自晨跑已经快两年了。自从落选滑雪队,她就开始加强身体素质训练,晨跑是主要方式之一。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村里,路总是有的,再加上一个美丽的滑雪梦想,银花的晨跑就一直坚持下去了。

  雪山深处梦想发芽

  这段时间,银花住在布尔津县城的亲戚家。从这里坐车一直往大山里走100多公里,就是银花家所在的村庄——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

  在喀纳斯景区,禾木村非常有名,曾被列入“人生必去的新疆最美旅游目的地”。冬季,这里雪量大、积雪深,在交通落后的年月,冬天常会大雪封山,有时甚至长达数月。生活在这里的人于是练就了一身滑雪好本领。如今,宽阔平坦的公路将禾木村和外界紧紧连在一起,滑雪早已不是当地人必备的生存技能。然而,从未经历过大雪封山的银花却喜欢上了滑雪。

  从7岁开始,银花就对滑雪有了兴趣。她的舅舅是当地毛皮滑雪的高手。大人滑雪,小银花就在旁边看,跟着学。家里人以为只是孩子天性好奇,谁也没想到她会迷恋上滑雪。

  9岁时,银花正式练习滑雪。起初舅舅是她的教练,后来学校老师开始教她。在学校里学完,银花回到家一遍遍地练,几十遍上百遍地重复一个动作,从中领悟技术要领。

  学古老毛皮滑雪、双板滑雪、单板滑雪……银花对滑雪的兴趣一天比一天浓。“我喜欢滑雪,希望自己能滑得更快更好,能参加奥运会。”她说。

  然而,现实有时是残酷的。因为缺乏专业的滑雪训练,一年多前银花参加滑雪队的选拔,最终遗憾落选。学滑雪时,银花不知道摔倒过多少回,摔倒了爬起来接着练。这一次“摔倒”,银花哭了。然而,也就是这次“摔倒”,让银花追梦的脚步更坚定了。

  世界冠军支持圆梦

  “以前我们也不太清楚她在练滑雪。”银花的父亲阿力木·乌鲁斯说。在他看来,女儿还是小姑娘,做什么都还是在玩儿。有段时间,他发现银花会悄无声息地流泪,于是一再追问,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我不会滑雪,不知道滑雪有多难,我就知道滑雪是好事,知道有理想的孩子有出息。”阿力木说。

  落选后不久,银花开始了新的训练周期。落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体能差距太大,于是,她每天8时开始晨跑,绕着禾木村跑两圈。“我们很心疼,但是她愿意做,我们就支持。”阿力木说。

  让阿力木高兴的是,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在阿勒泰加速发展起来,禾木村冬季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更让他高兴的是,阿勒泰地区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银花在学校就能接受专业教练的指导,进步更快了。

  近期,一个摄制组来禾木拍摄,得知银花的事情后就以她的故事为脚本,拍摄了一部名为《银花》的纪录片。纪录片在网上爆红,很多网友为银花的追梦之举点赞。让阿力木惊喜的是,奥运冠军邓亚萍和杨扬等著名运动员也纷纷为银花点赞,尤其是,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表示,希望能成为银花的教练,为银花的梦想添一份力量。

  心中有光向梦而行

  现在,银花的生活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几乎每天都有联系采访、拍摄的。前几天,北京有一档节目邀请银花前去现场录制。听说在视频中鼓励她的几位世界冠军也将参加录制,银花很兴奋。遗憾的是,因种种原因,录制时间调整,父女俩最终未能成行。

  乘机返回阿勒泰时,不少看过纪录片的人认出了银花,纷纷与她合影。“通过这个纪录片,很多人认识了我,给了我特别多的鼓励,非常感谢他们。我会好好努力,长大后成为真正的运动员,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银花说。

  对这次没能去北京和世界冠军见面,银花有点儿遗憾。“以前只在电视上、视频上见过郭丹丹老师,真想和她见面。”银花说,“不过,我不难过也不灰心,只要我努力成为真正的运动员,就一定能去北京,一定能见到她。”

  最近,银花的教练帮她联系了一个去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训练的机会,她边坚持训练边等待出发。

  “现在,很多人认识我女儿了,都知道她想当滑雪运动员。我希望她今后好好学习,好好滑雪,能得一个冠军!”阿力木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