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把握“两个确立”

2022年01月20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 朱宪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彰显了对领袖的真诚拥戴、坚定维护和充分信任,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领会“两个确立”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可以从历史、现实、发展三个维度深化理解和把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彰显了对领袖的真诚拥戴、坚定维护和充分信任,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领会“两个确立”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可以从历史、现实、发展三个维度深化理解和把握。

  从历史维度看,“两个确立”是对党领导方式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发扬

  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由此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在长期斗争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党对毛泽东同志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高度认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分别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党对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历史地位和以他们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科学理论的高度认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全党对习近平同志历史地位和他创立的科学理论的高度认同。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确立,是对党领导方式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发扬,同时也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建设的历史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

  从现实维度看,“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政治基础和重要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角度擘画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蓝图,使新时代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使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大大增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是基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基于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在多个领域、多个领导层级历练所积淀的深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实践基础,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现出的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素质,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从发展维度看,“两个确立”必将汇聚起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无愧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时代的领路人。新征程上,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必须有统一的意志和统一的行动,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先进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应用于实践,经过实践的检验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丰富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必将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力量,必将成为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更大胜利的思想源泉。

  面向未来,我们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力拼搏,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