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新疆导游队伍“金字塔”

2022年01月20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本期关注】

1月16日,参加2021新疆导游大赛外语组复赛的选手在展示自己的导游词讲解能力,受到裁判和观众一致好评。

1月16日,参加2021新疆导游大赛外语组复赛的选手在展示才艺。

1月18日,获奖选手在2021新疆导游大赛闭幕式上展示获奖证书。图片均有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导游人才是旅游业的‘家底’,既要有庞大的基础导游队伍,也需要金牌导游。此次导游大赛评选出的优秀导游,会为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1月17日,2021新疆导游大赛现场,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高级导游白洋说。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1年新疆累计接待游客19056.70万人次。如何在推进旅游兴疆战略中,打造一支适应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导游队伍?

  导游行业“新风口”

  这几天,喀什青年假日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郑帆每天都会关注新疆导游大赛的实时信息。

  “旅行社缺精品导游,想通过大赛看看能不能‘挖’一些过来,加强合作。”郑帆说,“导游好,旅行社的订单就会多,旅行社赚钱了,就能聘用更多更好的导游吸引客户。”

  “在新疆旅游非常开心,特别是南疆的风土人情是我以前没有体验过的。”上海游客王蕊蕊与记者分享在喀什旅游的经历时说,她对喀什充满了好奇,高台民居、喀什古城以及当地美食都让她记忆深刻,但当地旅行社地陪讲解得不够透彻,让这次旅程有了一些遗憾,“如果有经验丰富、讲解全面的导游带队,我想会留下更多难忘的回忆。”

  “游客出行体验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游服务质量,导游的热情服务和有水平的讲解,可以规避很多景区旅游硬件设施的不足。”白洋说。

  “导游作为旅游从业人员中的一个重要群体,是展示新疆旅游形象的直接参与者,是讲好新疆故事的一线从业者。”新疆导游协会执行副会长黄秋丽认为。

  目前,我区考取全国导游资格证书的有2万多人。“新疆旅游业蓬勃发展,需要提供好服务和保障,而一支好的导游队伍是基础。”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师、资深导游侯建楠说,导游最核心的素质是对旅行目的地文化的深厚了解,这样才有输出优质服务的资本,“让每个城市的故事能通过导游精准传达给旅行者,让每位旅行者能通过导游真正找到旅行的意义,这是我们行业的‘新风口’。”

  人才培养是关键

  “现在游客对导游的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导游无法满足游客需求,游客不选择你,如果自身再不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久而久之只能离开这个行业,另寻出路。”身为高级导游的靳春红也参加了本次新疆导游大赛,她说:“我想通过赛事提高自己的能力,学习别人的长处,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在导游员行列里站稳脚跟。”

  “旅游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高级导游张位峰说,导游被称为“旅游业的灵魂”,直接关系当地旅游业整体形象,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优秀导游,已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旅游业正向定制游、体验游深度发展,这对导游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导游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培养专项文化技能,通过专业化转变,提升职业竞争力、增强职业认同感,才能适应旅游发展的方向。

  “新疆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区市之一,5A级旅游景区已增加到16家,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导游人才的支撑。”白洋做《新疆导游员职业发展优化配置与执业转型研究》课题调研时发现,喀什地区导游从最多时的8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400人,阿勒泰、阿克苏、伊犁等地也存在导游数量不足的情况,个别地州市只有几十名,出现“导游不够,其他行业人员来凑”的现象。

  已经离开导游行列两年的阿不都外力·阿不都依明如今已成为一名个体经营者。“旅游旺季时,我会和旅行社合作接团,淡季时就回来继续经营服装生意。阿克苏地区旅游业近来很有起色,我想重新当一名专职导游,这是我热爱的工作。”阿不都外力说。

  “如果想要让金字塔稳固,就需要不断培养新导游,并从中不断拔优。”白洋认为,导游职业群体需要旅游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更多关注和关爱,企业、旅游平台也都有责任去推动导游技能和素质的提升,“可将服务质量和水平纳入导游的薪酬体系,让更多人有保障地参与到导游人才培养中来。”

  打造优秀导游队伍

  “随着游客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散客化、互联网化,导游执业技能的扩展非常迫切。”从业34年的英语高级导游纪凡华说。

  2021年,自治区文旅厅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导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通过导游执业改革,参与修订《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完善导游资格准入制度,创新“导游+网约车”服务、建立导游服务预约平台,完善导游关爱机制等系列举措,力争今年年底,导游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执业渠道进一步拓宽,执业模式进一步多元,执业环境进一步改善,执业保障和职业形象进一步提高。

  “在自治区文旅厅带动下,我们学院开启了校企合作模式,通过不定期邀请专家给导游专业同学授课,让学生在积累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能通过实践不断提升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外语能力,增强应急处置、沟通协调和风险防控能力,为培养金牌导游助力。”白洋说。

  “导游协会正积极组织各项导游线上线下培训、踩线活动等,这些都为导游队伍的发展、导游人才的培养、导游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黄秋丽说。

  举行导游大赛,开展冬季旅游大讲堂,筛选国家金牌导游,举办春季南北疆旅游踩线活动,组织特级导游评选工作……去年以来,我区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导游职业技能,增强导游综合素质,补齐短板。

  “2021年起,我们计划通过3年努力,将我区导游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就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职业自豪感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导游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行业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让导游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服务专业、符合需求的导游队伍。”自治区文旅厅市场管理处相关业务负责人赵晓群说。

  延伸阅读

  导游大赛上,有人偷偷取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12号选手,解说词幽默,仪态大方,但欠缺对景点历史背景的深入理解;19号现场把控力强,解说词有自己的见解,要邀请到阿克苏来讲课;22号穿着民族服饰,让游客更有亲近感……”1月16日,2021新疆导游大赛复赛现场,阿克苏地区旅游协会会长郝志伟坐在台下,认真观看比赛,还不停地记录着每位选手的优缺点。

  郝志伟不是评委,是阿克苏地区6位参赛选手的领队。出发前,除了争取拿名次,他还给大家包括自己布置了个重要任务——全程观看比赛,并从中学经验、看问题、举一反三。当天9时比赛开始,郝志伟就坐在现场,边看边记录,一直到中午比赛结束,才捶了捶腰站起身来。

  “旅游产业的发展,对旅游人才能力和知识体系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旅游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导游,他们是直接作用于旅游业的核心要素,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郝志伟说,想趁着这次比赛,多学习“取经”,把其他地方导游的丰富经验带到自己家乡。

  同样,喀什参赛团领队李江江也是抱着向其他地州导游学习的心态,“我们十分珍惜这次参赛机会,希望能代表喀什展现出喀什导游的风采。”李江江说,如果看到好的选手,也希望邀请他们去喀什讲课。

  石河子导游协会会长赵鑫不仅自己带队,还作为参赛选手全程参赛,将所有流程“走”了一遍,为今后参加或组织此类比赛积累了经验。

  为了更好交流,14个地州市的领队建了个“新疆导游大赛领队”微信群。从当地旅游发展经验,到参加比赛的小技巧,领队们每天都会在群里分享,还有不少人邀请优秀导游去当地分享经验。

  “相互交流,共同‘取经’,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旅游业,通过比赛搭建了桥梁,今后我们可以在导游资源上共享,共同为新疆旅游业发展出力。”赵鑫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