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行业的天花板有多高

2022年01月20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近日举办的新疆导游大赛引人瞩目。此次大赛是历年来我区参加人数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导游大比武。在新疆旅游大发展背景下,全疆的导游行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去年夏天,“博士导游”刷新了人们对导游的认知。拥有新疆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的金牌导游薛艳带团从库尔勒市到库车市,长途漫漫,又多是单调的大漠瀚海,薛艳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从窗外的沙漠植被讲起,又谈到修建沙漠公路的艰难历程,最后引申到扎根边疆的胡杨精神,把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融为一体,让窗外单调的风景充满震撼人心的美感,令游客交口称赞。

  “博士导游”备受青睐,反映出人们对导游行业的新期待。导游是游客与景区间的连接者,知识储备更深厚的导游能够引导游客感知风景之下更深层更广阔的历史文化“风景”,让游客有更多的获得感。旅游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各种深度游,愿意为高水平的导游服务买单。

  在旅游产品越来越个性化的时代,优秀导游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吐鲁番的导游尤努斯·司马义在与游客互动时,以令人惊艳的男高音唱起《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被游客拍成视频发到网络上,收获数百万人点赞,让尤努斯成了“网红导游”。

  无论是“博士导游”薛艳,还是“网红导游”尤努斯,他们的光彩背后都是对职业的热爱和经年累月的执著。薛艳已经在导游行业深耕了28年,一直边带团边学习。尤努斯除了深入学习过吐鲁番的历史文化,还在艺术学院专门学过声乐,才有了令游客惊喜的一曲难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导游看似门槛不高,天花板却一点不低。导游有规范的职称晋级体系,从初级到高级,从业者可以通过不断努力来标定自己的专业水准。此外,还可以赢得全国导游行业的最高荣誉——金牌导游。在资讯发达的时代,优秀的导游可以通过游客良好的口碑,建立自己的市场品牌,在旅游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充分实现自我价值。

  当旅游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旅游产品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时尚化,这恰恰给优秀的导游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在疆内,很多地理和历史知识储备较丰富的导游,既对景区资源了然于心,又洞悉游客需求,于是联合景区开发出爆款研学游系列产品;有些导游专攻私人定制的高端客户群,既为游客策划行程,还担任旅拍摄影师,满足游客不走寻常路的体验;还有些导游通过不断学习,成为新疆各大景区、景点的旅游策划师,帮助景区布局相关产品和产业,成为受人尊敬的资深专家。

  是旅游产业的升级,推动了行业人才的升级,拔高了导游行业的天花板,让这一行业充满了向上成长的机会,因而成为当下极具吸引力的职业之一。这一点,在本届新疆导游大赛上就能充分感受到。这些来自南北疆的优秀导游充满青春活力,他们来自不同专业,各有绝活,各自精彩,让人们看到了新疆旅游行业的青春能量。

  新疆旅游业的大发展需要更多优秀人才。目前全疆2万多人获得导游资格证,金牌导游只有21位。“千里挑一”的比例让人们看到了优秀导游的稀缺和巨大的成长空间。

  这届新疆导游大赛见证了一批优秀导游的成长,也会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这个行业,搭乘旅游兴疆的时代快车,实现自我价值的飞跃。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