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友变成室友,新疆这两个“云导游”换个方式夸家乡

2022年01月20日 15: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我和胡婷从网友变成室友,接下来打算一起做‘云导游’,换个方式在网上介绍我们美丽的新疆。”1月18日,在2021新疆导游大赛颁奖现场,来自库尔勒市的导游员吴慧利说。胡婷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新疆西域青年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员,两人相识于2019年。

1月17日,胡婷(右)和吴慧利(左)在参加2021新疆导游大赛后合影留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吴慧利常听一家和田玉店店员夸胡婷讲解专业,出于好奇和对同行的敬佩,她加了胡婷的微信。两名年龄相仿的“90后”,从和田玉聊到美食、化妆,再聊到带团时的趣事,成为“没见过面又无话不说”的好友。“没想到这次参加2021新疆导游大赛,我们凑巧被分在了一间房里。”吴慧利说。

  “参赛挺紧张的,每天要备考复习,互相帮对方看讲解词,互提建议,又累又忙,可是一聊起来就收不住。”胡婷说,两人聊的主题主要是如何从导游员变身网络主播,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介绍新疆的美景和特产。

  这方面,吴慧利很有经验。她从2020年5月开始发布作品,到现在全网已有11万粉丝。她微信视频号里发布的200条视频,关于新疆景区景点介绍的就有100多条。在她看来,导游做主播很有优势,能在最美的季节去各地,能实地拍摄,有第一手的视频资料和自己真实的感受,呈现出的作品会更打动人。

  “我打算向吴慧利学习,好好利用网络资源,给大家介绍和田玉,介绍新疆丰富的宝玉奇石资源。”胡婷先后考了鉴赏师和珠宝玉石鉴定师资格证,从原石鉴赏、种类区分到加工,都有系统学习,“以前讲和田玉就是15分钟左右,现在带团时可以连讲3天。小小的一块石头,融合了新疆的地貌、气候等信息。”

  在胡婷看来,新疆就是一个奇石宝库,从和田玉到金丝玉、石榴石、海蓝宝石,再到玛瑙石;从和田到阿勒泰,再到吐鲁番、哈密,各地都有特色奇石和宝玉石。迷上奇石的她,带团休息时常拿出一把新疆各地的奇石宝玉,给游客介绍,听到别人夸“新疆好东西真多”,就特别开心。

  吴慧利和胡婷两人一拍即合,打算一起合作,通过网络介绍新疆。

  “‘人在家中坐,身心看世界’的‘云’旅游方式现在很热,除了旅游博主外,越来越多的新疆导游也拿起手机,通过短视频、图片、直播等形式,分享带团旅行时的美景和故事,这也是导游员执业转型的一种趋势。”新疆导游协会执行副会长黄秋丽说,导游是文旅一线最亮丽的名片,希望越来越多的导游加入网上宣传新疆旅游的队伍,以新疆美景的名义向大家发出邀约。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