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深耕服务、多维驱动,打造律师行业的“新疆样本”

2022年01月20日 16:15   来源:新疆法制报

2021年11月,古丽仙律师到乌鲁木齐市某商场为商户进行法治宣讲。首席记者 张蕾摄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张蕾

  红色引领,坚守如磐初心;深耕服务,护航民生幸福;多维驱动,锻造内核实力……2021年以来,新疆律师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入基层、企业、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律师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律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律师行业影响力、美誉度显著提升,实现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

  红色引领 坚守如磐初心

  1月15日,新疆大典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古丽仙·阿不力米提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滨河社区开展公益性法律宣讲活动。古丽仙律师告诉记者,每周末她都利用休息时间在村(社区)进行法治讲座,以身边案例讲解居民普遍关心的土地流转、民间借贷、彩礼返还等法律问题。

  党员律师参加公益性活动是我区党员律师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

  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新疆律师行业以“党建”促“所建”,以“所建”促“队建”,不断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

  而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在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新疆律师行业全力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全区14个地(州、市)及新疆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建立独立党支部126个,联合党支部58个,覆盖179家律师事务所,为215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指派党建指导员133名,实现了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中小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水平、规范管理水平、法律服务水平“三提升”。

  与此同时,一个个高标准、高品位的党建活动中心,成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红色阵地”:新疆北方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入选首批(18)家自治区律师行业党建示范点名单;克拉玛依市司法局积极与克拉玛依市党群服务中心合作,打造律师行业“律心向党”党建孵化基地和“党员律师工作室”,开展“法治先锋公益行”“法治·初心微党课”等共建项目,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党建共建、合作共进。

  高质量的行业党建,锤炼着“恪守诚信,维护正义”的初心和信仰,也为律师群体彰显社会价值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根基。

  深耕服务 护航民生幸福

  1月初,昌吉市市民王某等人与谢某涉及5万元的退股纠纷,仅用了不到2小时,便在北京德恒(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敏的调解下成功化解。高效的调解背后,映射出我区律师队伍持续深化司法为民的执业理念。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多样性的法治需求,全区各地不断创新举措: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专设“律师调解”平台,发挥律师专业资源力量调处重大疑难纠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掌上“律师超市”,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在线服务;昌吉回族自治州持续开展“律师进村(社区)”活动,依托村(社区)律师微信群,“一对一”解答居民法律咨询,打造“30分钟”法律服务圈。

  有了社区律师们的“法治锦囊”,不少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1月初,因协助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帮居民们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新疆卡毕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海沙尔·吾尔开西收到了伊宁县依斯拉木于孜乡塞皮尔村的感谢信。

  “我是村里的法律顾问,每次来村里都会遇到因环境卫生问题产生的邻里纠纷,我和村里商量修改村规民约,有奖有罚,让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治理工作。”海沙尔说。

  2021年以来,我区2376名律师担任5869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567件、开办乡村振兴法治课堂2560场、服务乡村换届选举1537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0682件、举办涉农法律咨询1971场。

2021年12月3日,新疆美愿律律师事务所刘炘洁律师为乌市清华社区开展法治讲座。图片由贾静琳提供

  除了村(居)民享有“专属律师”,全区民营企业也能收获“专属法律顾问”。全区144家律师事务所组织1588名律师为246家商会以及所属1969家会员企业开展法律宣讲1082场次,提供法律建议1179条,审查各类合同814件,起草法律文书465件,查找法律风险点661个,解决法律问题732件,依法保障了商会及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升了商会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为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维驱动 锻造内核实力

  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基因”,锻造一支富有生命力的过硬律师队伍尤为重要。

  2021年8月,新疆律师协会召开涉外律师工作座谈会。会上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启动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涉外人才培养力度、对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会” 进行调整、通过各种方式为大型展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积极拓展业务、搭建沟通平台、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完善扶持保障政策、依托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和科研力量搭建沟通平台、计划开展涉外律师培训班等具体举措,积极打造新疆涉外法律服务“新名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保驾护航。

  此外,我区各地还通过搭建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的沟通交流平台,不断优化律师队伍成长的生态环境;同时通过深化“名所名品名律师”工程、规范化律所创建等活动,全面提升律师队伍整体素养。

  2021年1月15日,新疆律师协会选派的5名青年律师参加由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联合北京市12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组织开展的“西部律师研修计划”研修班,新疆正嘉律师事务所厚之纯律师获得“优秀研修律师”称号。为培养青年律师后备力量,我区加大优质青年律师培育,突出“育优-推优-争优”的阶梯式人才培育新模式,创新“双优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做深“青年律师培训营”品牌,并加强律所与知名院校深度合作,联合培养实用型法学人才。 

  2021年7月,自治区“律师之家”正式挂牌,其带领全区广大律师,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新疆、平安新疆建设,着力服务保障民生,广泛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并在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区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