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昌吉州、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

2022年01月22日 11: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季的运动对养生保健有重要的意义,但应注意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宜在太阳升起后进行运动,且运动强度不要太大。

  1月22日阿勒泰地区东部、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全疆其他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

  乌鲁木齐市1月22日多云间晴,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9℃,风力3级。

  《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虽然最近没有强冷空气打扰,但是古语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

  小寒节气和大寒节气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民间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最适宜。

  糯米味甘,性温,具有御寒滋补的功效,大家可以蒸煮糯米饭,也可以用糯米、大米、赤小豆、薏米、莲子、枸杞子、桂圆肉、大枣等一起用旺火蒸熟,然后加点白糖,可健脾益气、养血安神,适用于身体虚弱、倦怠乏力等气血两虚的人群。要注意的是,因为糯米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糯米的进食量哦。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