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未来

——热烈祝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2年01月23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备受瞩目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稳疆兴疆良策,共谱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篇章。这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我们昂首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和团结全区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继续奋斗,齐心协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区上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广大党员干部奋发作为,各族儿女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如磐决心,在新征程中满怀豪情勇毅前行。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过去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紧扣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水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最大限度凝聚起各族群众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强大合力。

  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我们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期待各族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