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当农民 日子越过越好

2022年01月24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是新农民】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讲述人:自治区人大代表、霍尔果斯市伊车乡柳树渠村农民 吴梅

  我今年52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有40亩地,以前种过苹果树和桃树,这两年换成了玉米。2021年,因为种了新品种,加上精细化管理,玉米产量不错。

  我们村的农民崇尚科学知识、崇尚绿色发展,腰包也越来越鼓。在我们村里,很多村民成长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比如霍尔果斯王同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同群,他10年前养着几头土牛,现在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他家现有120头改良牛,其中60头是新疆褐牛,其余是西门塔尔牛,都是村里这两年推广的新品种。

  王同群的合作社也对我们村养殖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合作社对牛羊的饲料、配种、防疫、销售进行统一管理,既降低了养殖户购买饲草料的成本,还能提升牛羊品质、提高牲畜销售价格。2021年,他的合作社利润有200多万元。

  还有36岁的克孜拜·赛拉西,他家以前一直养牛养羊,但养殖规模不大。2021年,克孜拜·赛拉西学习了农机具的操作技术,卖掉家里的100只羊,买了2套可以犁地、播种、打包秸秆的农机,成为我们村的农机大户,订单不断。克孜拜·赛拉西家2021年纯收入有2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克孜拜·赛拉西说,他还要更新设备,购买一套价值20多万元的农机,和更多农民分享机械化生产的红利。

  我们都是新农民,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这些年,随着科技下乡活动的深入开展,随着各类技能培训班的不断举办,我们农民的思想观念变了,发展思路更活了。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只要好好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