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打造开放新高地

2022年01月25日 10: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连线】

1月24日,冯东明委员在分组讨论时,围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更好发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功能和作用发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1月24日,巴合提·白山别克代表在参加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就在精河县设立综合保税区等内容发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我国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

  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加快核心区建设,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记者连线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喀什综合保税区有关负责人,听听他们怎么说、未来怎么干。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细化任务 加速推进建设

  连线嘉宾:自治区人大代表,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阿依丁·托留汗

  随着国家和自治区支持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开发建设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试验区建设不断提速。2021年,试验区累计签约项目130个、金额达711.95亿元。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首批45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在各项政策扶持下,人才、资金、产业等各类要素正加速向试验区集聚。”自治区人大代表,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特色口岸功能,大力培育集聚进出口产业,建设一批特色进出口资源加工区,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

  阿依丁·托留汗说,2022年,塔城地区将紧紧围绕试验区“试什么”“怎么试”等关键问题,以重大项目任务、重大制度创新、重大政策举措为抓手,细化7个方面27项试验任务,全力推进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发展。

  为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塔城地区将推进试验区开放新通道建设,开展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等国际运输通道研究;加快建设G335塔岔口—托里—巴克图口岸(塔岔口—额敏段)、G219连接线等项目;推进乌苏军民合用机场、和布克赛尔机场、塔城站至巴克图口岸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同时,不断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口岸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巴克图电子口岸、口岸甩挂场(二期)等项目,不断提升通关效率,完善出入境车辆待检停车场、消毒通道设施建设,为招商引资打好基础。

  当前,塔城地区正全面开展冬季大招商行动,制定出台“招商大使”“招商顾问”聘用及管理办法、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设立31个招商联络机构,组建18支招商小分队,找准优势所在,列出详细招商目录,采取产业链招商、援疆招商、以商招商等,重点以“一带一路”国外项目所需风机设备为龙头,吸引相关企业落户试验区发展装配组装,形成产业集聚。

  “力争将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打造成面向中亚及欧洲的风电装备出口基地,也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把试验区建设得更好,加快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阿依丁·托留汗说。

  多措并举 提升枢纽能级

  连线嘉宾: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丁志军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标志性工程。2021年,开行中欧班列1000列,货运量约155万吨。累计发运公路国际货物7300车,引进商贸物流类企业26家。

  “过去的一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铁路口岸快件中心、多式联运集货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智能场站平台上线运行,集疏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丁志军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核心区建设。围绕提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放枢纽能级,加快建设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支持‘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常态化开行,完善用好综合保税区功能,推进临港产业园、配套产业园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全力保障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

  丁志军说:“为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我们也给自己立了新目标。”

  2022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持续提升“集货”能力,实现货运量翻一番,达300万吨,中欧班列发运1000列以上。大力推进铁海联运班列、南疆班列、国内班列等班列线路开行,完善铁路口岸功能,促进多式联运发展,做优新疆本地产品产销全链条物流服务,努力打造效率最高、功能最全、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同时,持续推进陆港区基础设施完善升级,补齐功能短板,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陆港区核心功能区域基本建成。还计划围绕商贸物流、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引进知名企业不少于40家。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集群”思路,千方百计招引大型龙头物流企业。推进粮食、钢材、棉花、木材等运贸一体化,实现“以贸补运”“以运促贸”,推动陆港区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集货、建园、聚产业’为总体发展思路,着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面开放的国家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中心和开放型现代产业聚集高地。”丁志军说。

  顶层谋划 高水平开放

  连线嘉宾:喀什综合保税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 赵春林

  喀什综合保税区是南疆地区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2021年,喀什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7.1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436.8%,区内注册企业137家;跨境电商实现零的突破,完成1500万单,货值3.37亿元。

  “2021年,我们综合保税区发展有突破、也有不足。我们一直在总结经验,为更高水平的开放做进一步谋划。”喀什综合保税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春林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赵春林说,今年,喀什综合保税区将聚焦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探索融资租赁、保税研发、检测维修等新业务,今年力争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突破60亿元,跨境电商突破2000万票,全力打造面向中亚南亚的加工制造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促进喀什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喀什综合保税区还将进一步畅通公路国际物流,推动铁路班列运营和航空货运包机常态化,发展多式联运,力争喀深穗公路速运常态化运行,喀什—塔什干跨境电商中亚班列、本地产品出口班列每月开行2列,全年开行24列,喀什—伊斯兰堡、列日、布达佩斯货运包机分别开行50航次。用好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优化流程,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消杀、检测、仓储、集拼集运、海关通关监管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降低进出境物流国内运输成本,力争全年实现验放车辆1万辆。

  赵春林说,发展保税加工产业也是重中之重。通过推动已投产加工项目做大做强,扩大产品门类和业务类型,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以区内已落户的企业为龙头,推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在综保区集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企业上市。同时,做好招商服务,推进已落地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发挥以商招商作用,力争再引进一批优质生产加工企业落地。

  “新发展格局下,我们有十足的信心,畅通市场循环,活跃进出口贸易,把喀什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南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赵春林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