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笔 | 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2022年01月26日 10: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自治区两会期间,不少网民通过天山网微信公众号留言:希望增设老年食堂、母婴室,盼望自家老旧小区装上电梯……针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代表委员纷纷在线回应。两会民生话题持续引起社会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和保证;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发展质量和民生建设水平同步与否、匹配与否,会深刻影响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新疆在推动民生建设上重点突出、亮点纷呈,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民生之基。今年,自治区将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民健康工程、社保扩面提质工程、安居保障工程、“煤改电”和兴边富民工程。这些民生工程既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坚实载体,也是强有力的抓手。要推进民生工程不断升级,就要以高效、高水平、高品质作为基准,精准施策、统筹兼顾、系统推进,以求实效。所以,在解决民生难题时,既不能平均用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捡芝麻丢西瓜,要通盘考虑,让民生工程既成为精准“滴灌”,也成为“蓄水池”,既解燃眉之急,更谋长远之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永无止境,这不仅要满足物质层面各族群众的基本需要,更要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现代生活的需求。近年来,对于生活品质的提高,新疆各族群众都有切身体会:通过云图书、云展会、云旅游平台让文化浸润心灵、生活触角延伸至诗和远方;便民窗口加速升级,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尽享数字之利……一桩桩一件件的惠民措施便民服务,以及未来民生建设的高质量图景,体现着时代的文明进步,更是对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不懈追求的生动实践。

  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就要准确认识“高”是全方位的高水平发展,“质”是解决人民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的高质量突破。这需要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寻求破解急难愁盼民生难题的新路径,从而让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