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磊代表: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2022年01月26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履职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和广大农民群众共同见证了农村发生的变化。”1月2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郑磊说,虽然不久前工作进行了调整,但他将持续密切关注农业农村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来自基层的一名人大代表,郑磊在担任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党委书记期间,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群众增收有路子、生活有盼头。

  郑磊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有了产业支持,群众增收致富才有坚实依靠。要做好产业文章,找准特色是关键。

  在去年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郑磊提交了有关在玛纳斯县加快培养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建议。会议闭幕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便开启了对葡萄酒产业现代化发展之路的探索。

  一年来,郑磊多次深入葡萄酒生产一线开展调研,与农户、企业一道,及时发现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在日常工作中与同事们想办法共同解决。

  为解决葡萄酒加工企业经营困难,他和同事们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手续,提供产业发展、宣传推介等方面的支持。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学习,研究特色产业发展理念,用于指导具体工作。

  “玛纳斯县有发展葡萄酒产业的资源环境优势,但有了资源优势并不等于有了产业优势,还需要深耕产业链,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郑磊说,经过不懈努力,玛纳斯县已经确定将葡萄酒产业作为自身特色产业予以推进,去年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000余亩,成功吸引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前来考察洽谈投资,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逐步走上快车道。

  在做优特色的同时,玛纳斯镇也在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积极扩大无花果、百香果、火龙果、绿色蔬菜、冷香玫瑰等特色果蔬和花卉种植,逐步打响新河农庄品牌,初步建成“吃农家美食、住农家民宿、摘农家果蔬、赏田园风光”的新河公社田园综合体,还在玛纳斯镇上二工村引进石墨烯免烧温室大棚新技术,不断创新探索城郊农业产业发展的路径,朝着打造玛纳斯县“菜篮子”“后花园”“美食街”的目标一步步前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和产业强镇建设。

  “产业振兴的路还很长,但优势也很明显,我们对未来乡村产业发展充满信心。”郑磊说,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将在做好湿地保护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影响力,以景带村,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农民参与到湿地保护与开发的良性循环中来,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