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车 | 让基层人才下得去留得住

2022年01月26日 10: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两会·寻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 通讯员周秋丽 喻强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新疆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也是施展才干的舞台。“让基层人才下得去还要留得住”,成为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民生愿景】

  更多人才扎根基层

  讲述人:大巴哈努尔(博乐市青得里镇祖莫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6年7月,我从塔里木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积极响应号召,报名来到基层,先后在博乐市青得里镇的两个村工作。

  到基层后我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涉及方方面面。但在党组织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迅速成长,从初出茅庐的“小白”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骨干。

  在村里,每次走访入户,看到乡亲们热情的笑脸,我都感到特别亲切,心里暖暖的。每当遇到群众有困难诉求,我都会竭尽所能帮助他们。现在我每天思考的事都是如何服务好村民,带领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新时代对新农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的基层急需大量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希望有更多人才来基层,扎根在这里,与我们一起描绘美丽乡村画卷,让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会内连线】

  不拘一格用人才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自治区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副县长郭小平认为,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目前,新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在不断加强,但在一些偏远地区和条件艰苦的乡镇、村,仍一定程度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特别是在涉及经济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缺少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的人才。

  如何让基层人才引得进来,还能留得住?

  郭小平委员建议,要提升基层一线人才保障水平,使他们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正确评价人才,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对有能力、想做事、能做事的基层干部,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生活上给予照顾,增强干部做事的信心。

  “要让不拘一格用人才成为建设基层人才队伍的必由之路。”郭小平委员补充说,要大胆使用在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才,杜绝“人才录用”与“实际应用”两张皮的现象。

  “乡镇基层分工存在一定的不均衡,能者多劳的同时,容易造成做得多、错得多、受批评多,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郭小平委员还特别建议,要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使广大基层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会外声音】

  制度保障优秀人才下得去

  加大基层人才补充、完善岗位设置管理和职称评审制度、完善工资福利待遇政策……近年来,我区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在新疆干事创业。

  我区各地也结合实际,纷纷制定了用人留人的相关政策措施。

  阿克苏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卢飞介绍,这两年,阿克苏地区出台了《关于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地区广大干部人才活力的若干意见》等,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拓宽基层人才补充渠道,推动地区不同层级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领域之间干部人才有序流动,确保优秀人才能到基层去。

  在积极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的同时,阿克苏地区还不断优化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去年,阿克苏地区通过实施村党组织“领航行动”、村党组织书记“头雁行动”、村级后备力量“薪火行动”,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强化。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