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丨培养职业化养老护理人员

2022年01月26日 11: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培养职业化养老护理人员

  网友“快乐每一天”在“天山网”微信公众号留言:我的父亲快80岁了,家里请了保姆照顾老人,但保姆只会打扫卫生、做做饭。我希望找有专业护理知识的服务人员,但这样的专业护理员太少了。

  邓红(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需要加快培养职业化养老护理人员。一方面,深化技能等级评价,指导各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高护理员社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另一方面,深化校企合作,开展养老护理、老年人能力评估等专业培训,采取“工学结合、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培养培训方式,引导、鼓励高校和中职学校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

  此外,我区还应深化智慧养老,提高智慧服务能力。加快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畅通养老服务信息系统,促进养老服务平台与医疗数据对接,提高居家养老与养老护理的精准度,以减轻养老护理员的工作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整理)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