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度!男孩突发疾病 就医路上与爱和善良撞了个满怀

2022年01月28日 14: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月27日,父母在医院细心照顾孩子。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1月26日19时30分,乌鲁木齐市克南高架上,一辆白色SUV在车流中突然靠边刹停。车上,一个面色苍白、口吐白沫、身体抽搐的7岁小男孩瘫倒在后座上。为能畅通他的呼吸,父亲将他抱出车外,让他平躺在路边。焦急的父母一遍遍呼喊着孩子的名字,双手不停抚摸着他的身体。

  看到这一幕,路上疾驰的车慢了下来。接着,一个、两个、三个……越来越多的乘客下车来到孩子身边,尽自己所能抢救生命。有人拨打120,有人掐按孩子人中,有人做心肺复苏,还有人发现孩子有抽筋症状,为他按摩……

  那一刻,没有刺耳催促的喇叭声,只有温暖的人们为一个孩子的生命全力守护。

  “孩子是突发情况,我特别着急,把车靠边停下后很担心造成拥堵,但没人催我,反而很多人来帮我们。那一刻我感觉心里没那么慌了,很温暖,现在想想,咱新疆人真的很有爱。”1月27日,孩子母亲沙娜·阿依恒说。

  突发疾病的孩子小曾(化名)出生时便患有脑积水,后经治疗好转,但一直在进行康复训练。事发当天,父母带着刚做完康复的小曾去朋友家吃饭,回家路上,小曾突发疾病。

  “没什么异常,孩子就说冷,我还安慰他坚持一会儿就到家了。”沙娜说。但当车行至克南高架由东向西进外环路入口处时,“砰”的一声,孩子瘫倒在了后座上。

  “看到孩子时,我一下就慌了,当时他一个人在后座抽搐、口吐白沫,我在开车,老公坐在副驾位上。我不知道咋办,脑子一片空白,就想赶紧把车靠边停,看看孩子的情况。”沙娜说。

  接下来便发生了暖心的一幕。过往车辆的乘客发现素不相识的孩子突发疾病,纷纷伸出援手。其中一名女子让沙娜印象深刻。

  “当时孩子呼吸特别微弱。这时,一名女子跑过来开始给他做心肺复苏急救,一边按压,一边数数,同时指挥大家,让其他人帮着给孩子搓揉不停抽搐的身体。”沙娜回忆。

  在第60次按压胸腔时,小曾慢慢睁开了眼睛,恢复了较为规律的呼吸,但情况仍不容乐观。随后,热心女子抱起孩子坐上了沙娜的车,为他们指路去最近的医院。一路上,女子不停和孩子说话,安抚他。

  车子缓缓向前行驶时,当红蓝闪烁的警灯出现在眼前,沙娜的心又安稳了些。

  当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快速路大队外环路中队民警牛顺璐正在不远处执勤,看到那抹亮眼的颜色,小曾的父亲布林木别克·巴合提别克冲下车寻求帮助。

  “他神情非常慌张,说孩子快断气了。我就问他去哪个医院,他摆手说不知道,我说那就去最近的新医大二附院。”牛顺璐说。

  打开双闪、拉起警笛、亮起警灯,交警开道,沙娜驾车紧跟其后。

  在车水马龙的克南高架上,行驶车辆见状纷纷让道,为孩子腾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那时候是晚高峰,但一路上没有碰到任何障碍,大家都主动减速避让。”牛顺璐说。

  1公里路程,2分钟后,沙娜便在民警引导下顺利抵达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月27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查看孩子的CT影像报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1月27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查看孩子的病情。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1月27日,父母在医院细心照顾孩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看到小曾得到救治,民警牛顺璐便悄悄离开,回到了工作岗位。

  抵达医院后,因情况紧急,沙娜也没时间将车停到停车场。“你快去看孩子吧,我去停。”一同跟随送孩子去医院的女子说。“当时真是感觉一股股暖流流进了心里。”沙娜说。

  将车子停好后,热心女子便打算离开,沙娜留下了好心人的电话。

  “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孩子情况都稳定了,我才给她打了电话道谢,我都不知道她叫什么。”沙娜说。

  一路陪同并帮助沙娜一家的女子叫哈思德·巴合提拜克,今年35岁,是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沙娜打来的这一通报平安的电话,也让她悬了一晚上的心放了下来。

  “担心孩子,不知道情况怎么样了,知道孩子脱离危险了,我就放心了。”哈思德说,自己也是一名母亲,当在路上看到孩子发生紧急情况,自己的心也揪在了一起,啥都没想,只想过去救人。

  “帮我们的民警今天也打来电话问孩子的情况。”沙娜说,“这两天我真的感受到了太多的温暖和善良。谢谢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人,很多人我都没来得及说声谢谢。孩子在路边躺着的时候,在我无助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人聚拢过来的时候,我感觉从心里萌生出一种力量,很温暖,也不再恐惧。真的谢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