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节倡议书

2022年01月29日 15:39   来源:天山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自治区文明办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遵守防疫规定,文明健康过春节。过节不忘疫情防控,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注意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主动排队并保持一米线间隔;倡导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出行,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餐,确保健健康康过春节。

  筑牢安全意识,平安祥和过春节。过节不忘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心气平和、文明礼让,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驶,不乱闯红灯、不横穿马路;注意防火防电防燃气泄漏,离家外出时自觉关好门窗、水、电、气;文明出行、文明观赛、文明游览,宽容自律,尊重他人,确保平平安安过春节。

  崇尚勤俭节约,绿色环保过春节。过节不忘文明风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践行文明就餐,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倡导光盘光瓶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坚持理性消费、简约适度,不盲目攀比、不大操大办,确保勤俭节约过春节。

  参与文明实践,互助暖心过春节。过节不忘文明实践,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我,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送温暖、送祝福、送爱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亲情、纯洁友情、崇高爱情;积极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晒家乡美景、写团圆感悟,发节日祝愿,确保团结友爱过春节。

  严守底线红线,廉洁自律过春节。过节不忘廉洁,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不违规接受宴请,不超出正常礼尚往来,不参与任何不健康不文明的活动,倡导以俭养德、以俭养廉,反对奢侈浪费,确保风清气正过春节。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文明过节开始,从日常点滴做起,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争做优良秩序的维护者、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过一个有意义的虎年春节。

  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虎年吉祥!

自治区文明办

2022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