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场的“大年”来了——三亿人上冰雪,新疆有我②

2022年02月02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农历壬寅虎年到来,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董事长陈连生往滑雪场跑得更勤了。“春节也是滑雪场的‘大年’。”61岁的陈连生喜不自禁,“北京冬奥会的带动效应太明显了,这个春节我忙得停不下来了。”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畅快、更有趣的冰雪体验,近年来,新疆各地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全产业链出发,打造现代化的冰雪旅游服务体系,力争让新疆冰雪“大年”持续得更久。

  “白云”下面不再马儿跑

  陈连生至今还记得,滑雪场艰难起步时,一条新闻报道用的标题是《白云下面马儿跑》。其实,那一点都不诗情画意,尽是窘迫和无奈——当时没有魔毯、缆车等设备,只能用马拉爬犁送雪友们上山,而这已经算是VIP服务了。更多雪友得抱着滑雪板骑马上山,一天下来能滑两三趟,就累得人仰马翻了。

  26年前,他在乌鲁木齐县南山投资建起白云国际滑雪场,就此与冰雪产业结缘。从最初卖掉车队、盘掉外贸公司,坚守滑雪场,到现在尽享“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前实现的红利,酸甜苦辣,陈连生尝遍了。如今,白云国际滑雪场已晋升为5S级滑雪场,有两条直达高山森林的滑雪及观光缆车、6条魔毯,从山下到山顶只需十几分钟。

  距离白云国际滑雪场不远,是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总雪道面积170万平方米。该度假区艾文大道高速缆车,全长1750米,海拔落差500米,单程运行时间约为5分钟。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刚刚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中,包括“白云”和“丝绸之路”在内的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与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一道入选。

  现在,在新疆各地,即使是新开张、规模不大的滑雪场,魔毯、拖牵等也是标配。“白云”下面再也见不到马儿跑了,有的是魔毯、拖牵、高速缆车。

  滑雪玩雪其乐融融

  “这两年,这里变得越来越好,滑雪项目越来越多。”刚刚从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归来的雪友乔月建说。

  这也是越来越多雪友的共识。最近,“将军山最美夕阳”“将军山最好玩!”等抖音话题火爆,全网累计浏览量已达8000万人次。

  抖音上拥有110万粉丝的“姚舜不二”是单板滑雪教练,也是资深旅游体验师,他从雪道、缆车、餐饮、服务、周边住宿、雪票价格、交通等方面综合测评:“毫不夸张地说,将军山滑雪场是国内滑雪场中的‘海底捞’!”

  2009年开建的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现有雪道51条,总长45公里,具备举办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雪上技巧及追逐、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大部分雪上项目训练和比赛的能力。“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国最好玩、最有趣的滑雪场。”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负责人史志强说。

  滑雪场里的乐趣不仅是滑雪。在白云国际滑雪场嬉雪乐园,雪地坦克、冰上自行车、香蕉船等雪上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孩子。雪场娱乐区里,设有大型室内儿童淘气堡、滑滑梯、海洋球、大蹦床、攀岩、粘粘乐等十多种游乐项目。滑雪场是雪友们的欢乐之所,也是孩子们的冰雪乐园。

  戏雪的乐趣并非北疆独享。2019年筹建、2021年建成的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占地面积约1500亩,是南疆最大的滑雪场之一。在这里,游客除了滑雪,还能参与十多种戏雪项目。

  越来越多的滑雪场已成为集运动健身、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会务接待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滑雪度假区。

  春节也是检验时机

  新疆雪友洛克雪龄20多年,是国内各大滑雪场的常客。“近年来,新疆滑雪场发展很快,但和国内顶级滑雪场相比,软硬件还有许多方面可以提升。”他认为,缺乏专业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缺专业管理人才、运营人才,在整体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上都有可能出现缺陷,迅速补齐人才短板非常重要。”

  新疆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霞教授认为,必须完善滑雪场及周边配套服务设施,打造现代化的冰雪旅游服务体系。例如,在滑雪场建设可以滑进滑出的高端酒店,开通主要客源地与目的地的直飞航班等。同时,要加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冰雪产业开发提供高质量的外围条件,夯实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史志强介绍,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将深入挖掘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等优势,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目前,该度假区正与疆外企业合作,共同建设集滑雪度假、休闲观光、避暑、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度假区,打造新滑雪服务大厅以及滑雪度假小镇、民宿、美食广场、商业街等。“在服务上,我们继续坚持以雪友的需求为导向。雪友们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努力提升什么。这个春节,滑雪场必然火爆,也是一次最好的自我检验时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