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首战开门红 冰壶混双组合力克上届亚军

2022年02月03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2月2日,中国冰壶队范苏圆(左)和凌智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2月2日晚,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打响,这是本届赛事最早举行的比赛。

  比赛即将开始时,场馆灯光徐徐关闭,一首经典的《金蛇狂舞》乐曲,赛场中央4条赛道变身美丽的大屏,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晚进行的是冰壶混双项目比赛,有8支队伍捉对厮杀。对阵双方分别是瑞典与英国、澳大利亚与美国、挪威与捷克,以及中国选手凌智/范苏圆对阵瑞士组合、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佩雷/里奥斯。

  在赛前训练时,里奥斯对于“冰立方”评价很高:“场地很棒、很漂亮,我们很期待踏上这块完美的冰面。”

  “这是一个美丽的竞技场,非常大,冰也非常好。”佩雷表现得很兴奋。

  比赛中,两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小将战术得当,敢打敢拼,前三局以3比0,打得对手有点蒙。回过神来的瑞士队,在第四局扳回2分,双方打成3比2。第五局,两队都展现了高超的水平,对营垒圆心的争夺白热化。稳住阵脚的瑞士队在第六局以5比4反超。

  第七局,范苏圆一记漂亮的击打,赢得满堂彩,一举将比分反超为6比5。决胜局开始,获得领先、主场作战的两位中国选手将压力转移给对手,大赛经验丰富的瑞士队则放手一搏,双方最终打成6比6平,进行加赛。

  加赛中,中国选手越战越勇,始终占据场上主动,“双飞”“漂亮的击打”,赛场大屏打出的字幕也带动了场上的气氛。在观众的助威声中,中国队以7比6锁定胜局,全场欢呼。

  冰壶运动又称冰上溜石或冰上国际象棋,1998年正式列入冬奥会比赛项目。2018年平昌冬奥会时,冰壶混双项目首次登上奥运舞台,当时只有8支队伍参赛,而北京冬奥会混双增加到10支队伍,加上男子、女子四人赛各10支队伍,共有30支队伍参赛,创下冬奥会历史上冰壶项目参赛队伍最多的纪录。

  冰壶比赛是在特制的冰场上进行,男女比赛双方各4名选手,混双比赛双方各两名选手。比赛中,双方轮流掷壶,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是否得分,每壶1分。混双比赛共进行8局,得分多的一方胜利。

  冬奥会冰壶比赛包括大循环赛、半决赛和决赛,混双比赛将持续7天,2月8日决出金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