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的新疆身影

2022年02月05日 00: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2月4日晚10时15分许,北京,国家体育馆,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现场,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新疆阿勒泰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主火炬”。

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主火炬”。来源:中国体育微博

  2月2日至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传递,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留下了手持冬奥火炬的身影。除了迪妮格尔,还有这些新疆人也成为火炬手。

  买买提江·吾买尔: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2日上午,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第四棒火炬手是来自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能够来到北京成为冬奥会的火炬手,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他说。

2月2日,火炬手买买提江·吾买尔在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 图片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提供

  “2021年我作为‘七一勋章’获得者来到北京。2022年,我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又一次来首都。冬奥会是全世界的,今天我举着火炬奔跑时,道路两边有很多人,都在为我们喝彩,和我们一同分享冬奥会传递的体育精神。我为能参与这样难以忘怀的活动而感到十分自豪。”买买提江说。

  “能够成为火炬手,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马军武:奥运圣火照亮前行的路

  “要用心当好火炬手,展现出兵团人的风采。”2月2日下午,在北京首钢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职工、军武哨所护边员马军武怀着激动的心情,高举火炬,迈着矫健步伐,奔跑在冬奥会圣火传递的专用赛道上。

2月2日,马军武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我传递圣火时,天快黑了,但我跑得很激动、很兴奋,奥运的圣火照亮前行的路。火炬传递,是一种奥运精神的传递,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坚韧不拔的价值理念,与兵团精神内涵一致。兵团人就是凭借火一样的热情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地接续奋斗,让沙漠披上绿衣,在荒野建起了城市。”马军武说。

  当天下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传递,传递距离超过20公里,由416名火炬手接力完成,马军武是首钢园火炬接力的第六棒火炬手。

  传递这一棒的路程并不远,却对马军武意义重大。马军武说:“我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还代表着所有守护在边境上的兵团职工群众,我能够被选中做火炬手,是因为我们做的事情受到了祖国和人民的认可!”在马军武的话语中,满满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马军武对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充满憧憬,他说:“这次冬奥会对我们的冰雪运动、冰雪运动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有着发展冰雪产业的天然优势,相信冬奥会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

  库尔班·尼亚孜:让更多人感受冬奥会的温暖

  2月4日上午,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颐和园站点第20号火炬手,顺利完成火炬接力任务。

  当日6时,库尔班·尼亚孜早早来到传递站点。拿到火炬开始“飞扬”那一刻,他格外激动,“短短50多米的接力距离,在我的人生中是那么长的一段经历。能够从阿克苏来北京担任冬奥会火炬手,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库尔班·尼亚孜希望,能把自己的这份自豪和喜悦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让更多人感受到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温暖。“我会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