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微光”点亮心中之火

2022年02月05日 10: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北京冬奥会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来自中国新疆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来源:中国体育微博

  冰雪盛典 吉虎贺春】  

  天山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 井波

  2022年2月4日晚,农历大年初四,立春之夜,奥运会火炬继2008年之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再次点燃,北京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载入奥运史册。

  多年的期待,这一刻梦圆。石榴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在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亲身感受这场恢宏壮美的视听盛宴。

  暖场环节表演“一起向未来”,以行进式广场舞形式,拉开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序幕。其中,大屏上显示的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嬉冰戏雪的场景,与场内的新疆乐曲、欢愉舞蹈一同掀起高潮,向世界展现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忱和激情。

  开幕式上传递国旗的人,包括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和56个民族的代表,其中就有来自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这一幕,最直抵人心。

  清澈美妙的奥林匹克会歌演唱,回荡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由河北阜平山区的44名孩子组成的“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为奥运歌唱。孩子们在台上歌唱,白钰在台下轻声相和。

  白钰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馆,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团队中的一员,负责奥林匹克会歌排练。去年11月25日加入团队后,她深入阜平县,选拔培训孩子参与到会歌表演中。

  “作为一名年轻编导,一名群众文化工作者,能有幸参与国家盛事,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白钰说。

  点燃奥林匹克主火炬,历来是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从“50后”到“60后”“70后”“80后”“90后”,最后一棒火炬手是两位“00后”,来自新疆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

  此时,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接过的不仅是火炬,还有中国冰雪运动的传承。

  在去年10月25日至30日举行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坝上站,迪妮格尔·衣拉木江获得女子总成绩第一名;在2019年3月举行的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鸟巢站上,迪妮格尔获得亚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越野滑雪国际大赛中获得奖牌。

  13岁的禾木女孩银花,追逐滑雪梦想;温泉县牧民群众高举五星红旗,为中国越野滑雪队壮行……这一幕幕,汇聚成新疆各族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对冰雪的热情。

  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我们同频共振,携手同行。

  冬去春来,阳和启蛰。主火炬从“大火”变“微火”,点燃的是大家的心中之火,也是最璀璨的奥运圣火,祝福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取得佳绩。大家一定会不负春光,不负自己,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