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多美?看“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就知道

2022年02月05日 12: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  任江报道)“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有惊喜!展示了赛里木湖冬季美景!”2月4日晚,新疆赛里木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慧静连发几条朋友圈。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彰显浓浓中国风,展现春夏秋冬时节更替中的如画江山,网友纷纷称赞“很美很中国!”

  而对新疆人来说,惊喜不止于此。“我们看了一遍又一遍,数了又数,倒计时里出现的新疆美景有9处。”新疆雅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芦彬彬兴奋地说。

  冬奥的“新疆时刻”分别是:谷雨,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小满,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九曲十八弯;芒种,昭苏县麦田彩虹;处暑,昭苏县秋天麦田;秋分,布尔津县五彩滩;寒露,昭苏县湿地公园;立冬,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冬至,新疆准噶尔盆地卡拉麦里保护区;大寒,赛里木湖景区。

山水画般的冬日禾木。岩上松摄

吐尔根杏花和草地相映成趣。岩上松摄

  熟悉的画面让张真源兴奋不已,他是新疆雅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摄影师,9处美景中6处由雅辞公司提供素材,其中4处是他拍摄的。“新疆实在太美了,到处都是令人惊叹的美景。即使是同一个地方,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一辈子也拍不完。”他感叹。

  当天晚上,“认领”倒计时图片所在地,收藏截图并刷屏朋友圈是很多新疆人基本操作。“我的朋友圈里,大家发的都是这个内容。”昭苏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文武说。倒计时的新疆美景中,昭苏县的美景就有3处。

  巴音布鲁克草原,被称为“梦中草原”。此次展现的就是“九曲十八弯”的景色。和静县巴音布鲁克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巴图包力德觉得脸上“特别亮”,他把照片收藏起来,打算放在景区里的宣传栏里。

巴音布鲁克景区的九曲十八弯美景。岩上松摄

  昭苏县气象局局长王媛介绍,倒计时里彩虹美景是当地6月底的景色,“中国彩虹之都昭苏每年5—9月都会出现彩虹,最美的时节为7月、8月。”

  赛里木湖每年12月底开始结冰,次年4月上旬湖面进入解冻期。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姜华说,倒计时里的赛湖景色就是著名的“冰推”现象,层层薄冰被涌动的湖水推上岸,清脆悦耳的碰撞声,被大家称为“治愈系”的声音,冰推的高度可达2米。

赛里木湖晶莹剔透的冰块自成一景。图由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提供

  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表示,要抓住冬奥的大好时机,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喜欢上童话布尔津。

  张慧静为赛里木湖美景点赞同时,也计划今后围绕清澈美丽的蓝冰,打造一系列冬季冰雪旅游产品。

  “今后,昭苏县要进一步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提高旅游综合吸引力。”李文武说。

[责任编辑: 刘芳 ]